北京开会南海紧张 美舰驶入南海中国人造岛区
2015-10-27

拉森号驱逐舰将在南沙群岛的渚碧礁(Subi)和美济礁(Mischief reefs)附近巡逻。(HOANG DINH Nam/AFP)

正值中共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之际,美国海军拉森号导弹驱逐舰星期二(10月27日)驶入南海斯普拉特利群岛(中国称南沙群岛)的渚碧礁12海里范围,北京当局宣称对该范围拥有主权,而美国方面的这一举动被视为对北京〝南海主权〞的最大挑战。

据BBC报导,拉森号星期二(10月27日)早上在南沙群岛渚碧礁与美济礁附近12海里水域航行,持续了数小时。中方批评美方〝非法进入〞有关海域。不过,中方的声明并未提及有否采取传召美方驻华外交人员等抗议行动。

美国海军坚称这是在国际海域例行巡逻。美国军方说,在执行巡逻任务时,拉森舰作战中心常会听到中方传来的无线电通话,使用的英语很清晰,而拉森舰上的两架海鹰直升机的飞行员也会听到中方的问话,直升机飞行员则以专业方式向中方重申,他们是根据国际法在国际领空飞行。

美国军方消息人士说,拉森号星期二的使命已经完成,其间没有发生任何事件。

根据国际条约,外国船只可以驶进他国12海里的沿岸领海,但美国和其他国家一直都不承认中共对差不多整个南海所主张的主权申述。

拉森号的巡航行动结束后,五角大楼发言人、海军司令俄本发表声明说,这次是美国在南海〝根据国际法进行〞的〝常规行动〞。

目前渚碧礁在中共控制之下,而台湾、越南和菲律宾等南海周边国家也宣称对这一带岛礁拥有主权。因此,西沙、南沙、中沙群岛的争夺持续多年。特别是自从去年开始中共在南海大规模填海造岛后,导致中共与美国、日本和南海周边国家的矛盾激化。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研究员史密斯对美国之音说,这显示中共不愿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争端,实际上,中共在有争议岛屿上的填海造岛行动及军事存在表明北京意图造成既成事实,占领这些岛屿。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规定:各国岛屿享有12里的领海,与200里的专属经济海域(EEZ);但非属天然形成的人工岛,以及或涨潮时没入海面以下的礁岩,不得享有领海与EEZ。

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国虽然对南海主权的纷争采取中立态度,但美舰这次的演习足可显示,中国在南海所打造的人工岛,并无领海申述的依据,因为这些岛屿只不过建造于潮涨时淹没在海洋之下的礁石。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政协委员涉贿 五千万保释 需戴GPS脚镣

    下一篇: 习近平花精力最多的事 〝交给〞汪洋贾廷安别有用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