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与邓小平家族传闻  见证习近平处境
2020-05-07

文|天钧政经

近期有关中南海高层的传闻不少,先是网传红二代、阳光卫视董事长陈平转发的“逼宫信”,试图借助邓小平路线来激化习近平、李克强、汪洋和王岐山的关系;再是传出邓小平家族想让习近平下台的消息,现在网路上有人声称曝光了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前全国政协副主席俞正声施压《财新网》的信件,令人眼花撩乱。经过查证分析后,天钧政经团队认为,这些传闻的焦点集中在习近平、王岐山和邓小平家族之间的关系,其目的是离间计。

有关红二代、阳光卫视董事长陈平的“逼宫信”的来龙去脉,可参阅〈【独家专访】陈平:改革号角已响 习近平若顺民意则留英名〉;习近平的地位,以及他与王岐山的关系,我们在〈天钧政经:任志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习近平王岐山做了什么〉已经做了分析,不再赘述。

网传俞正声施压信件

分析网传的俞正声施压《财新网》信件真假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他在中共官场仕途特点。作为太子党代表人物之一,俞正声也是邓小平家族利益在官场的代表人物,再加上其父黄敬在党内高层的人脉关系,这是他在能获得晋升的基础。其中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在2002年担任湖北省委书记时,俞正声在党内身分就已经是副国级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了。他历任之后的历届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李鸿忠、蒋超良和应勇等,都没有这个待遇。

然而,尽管遭遇兄长俞强声逃亡美国事件所带来的阴影,凭借机遇和选择,俞正声最终晋升为排名第四的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在中共官场堪称是一个奇迹。

在习近平对退休的“老领导”采取了“尊重其贡献、警惕其影响、控制其待遇”的15字方针之后,被认为在官场八面玲珑、比较中立的俞正声是否有必要违背上述方针来施压《财新网》?以正国级退休高层身分向一个民营媒体施压,是否合适?也是否有必要?

此外,《财新网》被认为其背后的靠山是王岐山,在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打官场老虎”期间也曝光了不少官场内幕,俞正声以退休老领导身分有必要不留情面给现任“第八常委”、国家副主席王岐山难堪?

如果按照此前有关任志强的传闻,习近平、王岐山联盟破裂的话,那么俞正声是否有必要在这个时间点上一次得罪2个不同派别的现任高层?那么,俞正声得罪习近平、王岐山的话,谁是最大的受益者?

按照中共官场思维逻辑来看,这封施压信件的真实性不言自明。

有人拿出俞正声签名对比照片,其实在网络时代,伪造签名文件并非难事。因此,签名真假并不重要。

邓家为何传出“倒习”

4月11日,美国对冲基金——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巴斯(Kyle Bass)在个人推特发文称,习近平在中国有麻烦了,根据他获知的内部消息,邓小平家族等党内菁英开始正在策动变革,废除“终身制”。巴斯自己本身是一名坚定批判中国共产党及其政策的美国人。

就这个所谓“内部消息”内容来看,已经公然将习近平与邓小平家族对立起来,无非是想利用习近平与邓小平家族之间发生的2个事件来挑起2大家族的矛盾。一是所谓习仲勋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主持常务工作的书记被邓小平贬为一个虚职的政治局委员。据称,父亲在官场政治的失势,导致习近平决心脱去军装离开北京城;二是,邓小平外孙女邓卓芮的前夫、前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判入狱18年,不但没收财产105亿,还被追缴752亿元。

我们仔细分析一下来看,如果邓小平家族与习近平阵营决裂的话,按理来说应该是与反对习近平阵营结盟,最主要的就是江泽民、曾庆红一派。然而,在邓小平离世之后,江泽民对其家族的报复行为,早已种下了仇恨。这与习近平家族之间过去的一些不愉快相比,孰轻孰重,相信邓小平家族心知肚明。

此外,邓小平家族与习近平被成功离间之后,那么最大的政治受益者又是谁呢?

我们总结一下来看,陈平“逼宫信”是将习近平与李克强、汪洋和王岐山对立起来;巴斯透露的内部消息显然为了激化习近平与邓小平家族之间的矛盾;《财新网》被施压信件的传闻则是公然将俞正声、邓小平家族与习近平、王岐山对立起来。

根据正常的思维逻辑推理,俞正声、邓小平家族的传闻其实已经间接证明了习王联盟并没有破裂。上述所有的传闻无非就是企图离间习近平、王岐山与非江派现任、前任常委之间的关系。

由此可见,除了江泽民、曾庆红及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等江派前政治局常委外,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岐山、俞正声及邓小平家族等似乎陷入了一场“混战”,这也是近期中共官场传闻中一个非常奇特、有趣的现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为709律师治伤心里流泪” 北京名医逃亡加拿大

    下一篇: 中国制口罩充斥日本街头 乏人问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