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致函世卫组织:30天内改进,否则永久冻结资金
2020-05-20



美国总统川普对世界卫生组织的领导人说,除非世卫组织在30天内承诺“实质性改善”,他将永久撤除美国对世卫组织的赞助,并考虑退出该组织。美国历来是世卫组织最大的赞助国。在世卫组织最新的预算报告(2017年)中,美国支付了其40%的开支。

川普于19日在推特上公布了他致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信,列举美国对其调查后的14项发现,并表示:“我不允许美国纳税人的钱继续资助一个,在其目前的状态下,显然不符合美国利益的组织。”

以下是该14点的简译内容:

1. 在2019年12月持续忽略病毒的传染,并未独立调查可信的疫情报告。

2. 世卫组织的北京办公室在2019年12月30日以前已从中国医界得知武汉出现了一个新的冠状病毒。

3. 台湾在2019年12月31日警告世卫组织病毒可人传人,但世卫组织却未将其与全世界分享。

4. 中国未遵守国际卫生条款的规定,在24小时内通报紧急卫生情况给世卫组织。

5. 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张永振在2020年1月5日已完成病毒的基因组定序,并在11天将其发布在他自己的网站上。翌日,张的实验室被中共当局关闭。世卫组织对此保持缄默。

6. 世卫组织反复宣示以下不精确,具误导性的主张:
• 2020年1月14日,世卫组织重申中共“新冠病毒不会人传人”的说法,尽管它与武汉出来的报告矛盾。
• 你(谭德赛)可能屈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施压,在2020年1月21日宣称冠状病毒不构成“国际公共卫生警报”(PHEIC)。却在2020年1月30日不得不因压倒性的相反证据改变立场。
• 你(谭德赛)在2020年1月28日赞扬中国政府处置冠状病毒的“透明度”,宣称中国设立了“控制疫情的新标准”、“替全世界争取了时间”,却不提中国当局封锁相关信息的发布并惩处揭露病毒消息的几位医生。

7. 即使在发布“国际公共卫生警报”后,你(谭德赛)也未敦促中国及时接纳世卫的医学专家。当调查团队在两周后到达后,他们迟迟未获准造访武汉,而且世卫组织对中国拒绝该团队的两名美国成员进入武汉时保持沉默。

8. 你(谭德赛)大力赞扬中国采取严格的国内旅游限制,却反对美国禁止来自中国的旅客入境。

9. 中国在2020年2月3日施压各国解除旅游禁令。你(谭德赛)却发布错误的声明支持中国,并告诉全世界,病毒在中国以外的传播“微乎其微而且非常缓慢”,“病毒传到中国以外的任何地方的机率非常低”。

10. 世界卫生组织在2020年3月3日引述中国官方数据来淡化无症状传播的风险。然而日本、韩国与其他国家的资料已强烈质疑这些说法。

11. 当你(谭德赛)终于在2020年3月11日宣布疫情进入全球大流行时,全球至少114个国家中已有超过4000人因此病故,超过10万人确诊。

12. 2020年4月11日,几位非洲大使就非洲人士在中国受歧视致函中国外交部。你(谭德赛)明知中国当局对这些国家的国民进行强制隔离、驱逐、拒绝为他们提供服务。你不但没有对中国这些种族歧视行为发表评论,却毫无根据地说台湾歧视你,因他们批评你对疫情处理不当。

13. 在这场危机中,世卫组织一直赞扬中国的“透明度”,即便中国对疫情的处理一点都不透明。

14. 尽管世卫紧急委员会(Emergency Committee)支持要求中国允许对病毒起源进行独立调查,世卫组织却未做此呼吁。

信中将谭德塞的行为与前任总干事做了对比,提及2003年SARS流行期间,时任总干事的布伦特兰(Gro Harlem Brundtland)采取的果断的措施隔离来自中国的旅行并批评中国当年的遮掩手段。

最后,信中还说,世卫组织唯一的一条路是“证明它是否能够真正独立于中国”。

谭德塞在18日的世卫大会上迫于大多数成员国的压力,同意独立调查该组织在中共病毒疫情期间的应对行为。不过该调查旨在回顾世卫组织协调全球处理疫情反应中可吸取的“经验教训”,而不会探讨有争议的问题,如病毒的起源。


川普总统推特原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美国知名生物公司Moderna疫苗获重大突破

    下一篇: 旅馆采取极端清洁手段以赢回顾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