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九段线军事建设存在致命弱点
2020-01-21

【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编译报导】近年来,北京政府不断在南海区域建立人工岛,更在这些人工岛进行大规模军事建设。外媒分析,在这些岛屿的军事部署存在致命弱点。

2009年,中国大陆向联合国提交一张标示著“九段线”的地图。 自那时开始,中共当局在南海区域至少七个珊瑚礁和小岛上进行人造岛工程,包括渚碧礁、美济礁、赤瓜礁、东门礁、南薰礁、永暑礁和华阳礁。 美国政治外交杂志《国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报导,根据《亚洲海事透明度倡议》,北京建造了超过3200英亩的新土地,许多岛屿上都建立了军用机场,以及防空和反导系统。

北京在渚碧岛造地403万平方米,部署了超过3千名军人,在美济岛则造了552万平方米的陆地。还在这些岛礁建立供轰炸机、战机起降的跑道和机库。菲律宾媒体《每日询问者报》(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2018年曝光中国大陆在南海的7处造岛工程几乎完工,这些岛礁成了北京的军事堡垒。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亚洲海事透明倡议(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AMTI)报告指出,中共2017年在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继续建岛,并要将这些岛礁打造成功能齐全的海空基地,军事设施包括地下储存空间、行政建筑、大型雷达和感应器阵列。渚碧礁的地道建设可能用于储存弹药;美济礁的工程则包括地下弹药储存空间、停机坪、导弹掩蔽体以及雷达阵列。

《国家利益》文章分析称,美国海军的第七舰队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近五十艘驱逐舰,让解放军止步于北太平洋。南中国海的多个东南亚小国无法对中国大陆的核导弹潜艇构成威胁,因此成了解放军虎视眈眈的区域。

文章认为,北京大费周章造岛和建立军事设施,却忽略了一个致命的弱点:从长远来看,这些人造岛是无法达到良好的防御功能,因为舰队会移动,而这些岛屿只能固定在一处,永远不会动。汪洋中的小岛面对各种资源供应的难题,无法储备足够的部队、地对空导弹、粮食、水和电力,以供部队执行防御功能。

尽管该地区本身具有巨大的战略价值,但是防御条件相当弱。在与美国进行的任何军事对抗中,几乎可以肯定这些海上哨所无法抵挡空袭和巡航导弹的袭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外交部胡言乱语实录

    下一篇: 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被判13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