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婆婆被送中 港人担忧
2020-01-20

香港去年6月爆发反送中抗争,一直持续至今。(Studio Incendo/WIKI/CC BY-SA)


【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多次在香港反送中抗争现场挥舞英国国旗的“王婆婆”王凤瑶,自被捕后一直下落不明。港媒“立场新闻”1月9日收到王婆婆邮件。她在信中用英文指,自己被港警打伤住院,后被送入深圳的福田拘留所,之后又被转到深圳市第三看守所,尽管现在被假释,仍回港无期。

自去年6月香港爆发反送中抗争以来,人称“王婆婆”的香港人王凤瑶,多次出现在抗争现场,并挥舞英国国旗而为外界所关注。去年8月11日,王婆婆在抗议活动现场被港警抓捕后便不知去向。

去年11月24日,立场新闻报导称,接到了王婆婆发来的讯息,她透露自己正在深圳取保候审,适逢香港区议会选举投票日,王婆婆说,手上的选票,已化为废纸,呼吁港人代她加油,包括要监票留守。

最后,王婆婆还特意用英文叮嘱港人:“All the Best(一切安好)”“Be Safe(注意安全)”。

1月9日,立场新闻记者再次收到王婆婆的电子邮件,她在信中表示,自己在去年8月11日被港警打伤住院,而后更被冠以“寻衅滋事罪”后,在当月14日入狱,被送入深圳福田拘留所。当月30日被转到深圳市第三看守所,王婆婆形容它为“地狱”。

王婆婆说,她在去年9月29日假释出狱,被强制接受“爱国教育”。她透露,自己虽已从“小笼”中被释放,但现正被关押在“大笼”,每日只能以泪洗面,而她想回港就医的愿望更是遥遥无期。最后,王婆婆向全体香港人打气说,你一定要赢!盼望港人赢得真民主。

事实上,香港立法会议员朱凯迪一直十分关注并跟进王婆婆的情况,他曾在8月底到湾仔警署报案,要求香港警方向大陆方面查询“王婆婆”的下落。

9月中旬,朱凯迪也曾在脸书发文称,香港保安局告诉他,王凤瑶身在中国大陆,目前“安全”,但警方只会向王凤瑶的家人交代她的具体情况而不会向外界透露。

王婆婆因参与反送中抗争,被捕后被送中的遭遇,引发港人关注。

去年4月,港府向立法会提交《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该法案允许将犯罪嫌疑人引渡到中国大陆,引起港人的恐惧。港人担心人人都可能不明不白“被送中”,在那里他们可能被虐待或错误监禁。香港因此爆发反送中抗争。

港警在没有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将王婆婆送中,这显示北京已将自己的一套做法,延伸到香港的独立法律体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官方学者:历史周期律存在

    下一篇: 中国外交部胡言乱语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