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结果出炉 传北京下“准备作战”命令

2016-07-12


北京时间周五傍晚17时,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PCA)正式宣布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裁决决定。法庭否定中方长期坚持的“九段线”内对南海海域和岛礁拥有的“历史权利”;裁决认为太平岛是“岩礁”而非岛,菲律宾巴拉旺岛可独享200海里专属经济海域。

对海牙法庭的裁决结果,菲律宾表示欢迎外,对外相当低调。台湾总统府随即发表声明,“南海诸岛及其相关海域主权属于中华民国所有,这是中华民国的立场与坚持”。中共外交部则发表声明称,不接受、不承认海牙法庭的仲裁。

中国国家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Donald Tusk)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时也提到南海问题。他说“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领土主权问题不会受到仲裁的影响。不过习近平主张根据国际法,通过与当事国谈判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争议。

由于中方对仲裁持不承认的态度,令外界关注中美两国是继续冷战还是开战?一些时评人士认为,无论是美国的航母战斗机还是中国的火箭舰艇,都是一种姿态,真开战的情况不大。

不过,海外《多维新闻网》与《博闻社》却披露,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已经下达了作战命令。作战令决定:全军进入二级戒备,南部战区一级戒备,海军南海舰队、火箭军和空军进入战前状态;战略核潜艇部队进入一级戒备。

另一方面,为了加强南海舰队的实力,作战令决定,以参加年度军事演习之名,从北海舰队、东海舰队调动多艘导弹驱逐舰、护卫舰进入南海,加入南海舰队,由南部战区统一调遣;火箭军的东风-21D战略导弹,立即调动至南部战区。

文章称,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王冠中已在南部战区召开战备动员会议。广东、海南、广西三省区已进行国防战备动员。南海舰队也开始重新征召近两年退役的海军士官、技术兵等回部队入役,印证了中方部署战备行动的规模。


此外,大陆网络上还流传一份由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通知,称2016年7月12日8时至17日24时,各单位值守应急工作进入“战时状态”,部门领导和值班人员需全天值守,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


上述报导目前虽未得到中国官方的证实。
但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对上述消表示,一位在消息中被提及的部队人士对该报说,该消息纯属是“无中生有”。

尽管党媒否定南部战区已进入“一级戒备”的状态,美军方面也做好了相关部署。据美媒披露,美国海军官员近日证实,美军目前在南海派驻7艘大型战舰,包括航空母舰雷根号,以及2艘巡洋舰和4艘驱逐舰。专家认为,这是美方在南海裁决前,向中共与区域国家展示军事部署。


《香港01》引述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丁学良的分析认为,中美在南海问题上都有各自的大局要考虑,双方互相不信任是事实,但也有不同的矛盾需要处理,双方都有需要缓和局势的因素。

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祁怀高说,如中国正在面临接受经济发展放缓的“新常态”,北京正筹划“十三五”开局、经济结构转型和推进“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南海问题需要服从大局,以免造成干扰。同时,中方也没有能力将南海变成中国的加勒比海,中方的军事实力至少在十年内也不足以支持这种战略。


对于世界警察的美国来说,南海并非美国的核心利益所在,他需要关注的地区还有很多,比如中东目前的乱局,相信华府不会贸然让中美南海对峙的局势显著升级。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研究:地下巨大断层或引发亚洲8、9级大震

    下一篇: 打“虎”前奏?原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作秀被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