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上将屡破常规 习家军成形
2019-12-25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习近平打破惯例,一年内两次晋升上将共17人。一方面有多人属破格提拔,另一方面资历最高的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刘国治中将却两度未获晋升。

习大批晋升上将

综合大陆官方报导,12月9日、10日、12日、13日连续举行了4场晋衔仪式,习近平一口气晋升了139将领。其中上将7名。

12月12日,中共中央军委晋升上将军衔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次晋升上将军衔的有7人,他们是东部战区司令员何卫东、东部战区政治委员何平、南部战区政治委员王建武、北部战区司令员李桥铭、火箭军司令员周亚宁、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李凤彪、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

此次除了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是在2013年晋升中将军衔外,其他6人都是在2017年才晋升中将,显示整体军衔晋升速度颇快。而且东部战区司令员何卫东居然连中央候补委员都不是,这是相当罕见的。

今年7月31日,习近平已给10名军官晋升上将,包括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李尚福、南部战区司令员袁誉柏、西部战区政委吴社洲、北部战区政委范骁骏、中部战区政委朱生岭、海军司令员沈金龙、海军政治委员秦生祥、空军司令员丁来杭、国防大学校长郑和、武警部队政委安兆庆。

这10名晋升上将的将领及武警警官,都拥有现任中央委员身份。

此前,中共不成文的上将晋升“潜规则”包括候选人任正大战区职满两年,同时晋升中将军衔满四年、上将总员额不得超过正大战区将领总员额的三分之二等。但习近平近年来不断打破常规提拔将领。

按照晋升条件,7月31日晋升的10名上将只有范骁骏、袁誉柏、秦生祥、丁来杭满足,其余都属于破格提拔,他们都是在2016年7月晋升中将,担任中将职务仅有3年之久。

12月12日晋升的上将中,则只有杨学军一人符合按惯例的晋升条件,何平、李桥铭和周亚宁仅一项正战区级职务满两年符合,何卫东、王建武及李凤彪均未符合晋升条件,明显是破格提拔。

据台湾《上报》报导说,习近平打破惯例,于一年内再次晋升诸多上将,使得目前中共“正战区级”的上将职务均为根正苗红的“习家军”。

最高资历中将未获晋升

与此同时,外界留意到,两轮晋升上将中,资历最高的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刘国治反而落选。

公开资料显示,刘国治出生于1960年12月,辽宁锦县人。刘国治被称“科学家”中将,曾任国家863高技术803专家组组长。2009年12月,刘国治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一年之后被任命为总装备部副部长,跻身副大军区级。2013年,刘晋升中将军衔。2016年1月,刘国治担任新组建的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刘国治现为中央委员。

2018年传因内乱取消晋衔

军队在每年“八一”前,都会例行晋升一批将领。但在去年“八一”前后,习近平打破多年惯例,未晋升上将。当时,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披露说,去年习近平在提升上将问题上又同高级将领有很大矛盾,习近平原本计划晋升4名上将,后来因为有120名将领正在被调查,军中已出现极大内乱,因此临时取消。

总部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7月17日援引消息指,去年最符合资格晋升上将的将领,大部分人都被习近平视为不忠。消息没有进一步披露内情。

另外,军中不时传出有将领被指“涉房峰辉”而出事。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2019年2月已经被判无期徒刑,据说房峰辉在狱中供出了不少军中将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谁是修订逃犯条例幕后推手

    下一篇: 吴小晖又一天价别墅被拍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