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总理下台 两伊联盟破局
2019-12-05
 
民众无分教派激反伊朗干政,德黑兰势力将淡出伊拉克,中东局势或将改观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历经伊拉克人民长达两个月的持续流血抗争后,受伊朗当局支持的伊拉克总理马赫迪,在包括伊拉克最高宗教领袖等各方压力下,终于在29日下台。而这也将改变当前中东的局势,如过街老鼠般的伊朗势力,或将因此淡出伊拉克。

当局操纵族群不在意人民生死

这波抗议潮是自从美国为首盟军于2003年推翻逊尼派独裁者海珊以来,掌握国家机器的什叶派统治阶层所面临的最错综复杂挑战。

一度为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第2大产油国的伊拉克,经历数十年冲突与暴力,以及伴随而来的贪腐横行后,经济状况日趋严峻,失业率高居不下。根据世界银行统计,每5名伊拉克人中就有一名穷人,年轻人失业率高达25%。民众要求改善公共服务、增加就业机会的诉求日趋高涨,对于当前伊拉克政府与政治人物“只会操弄族群政治,却不在意人民生死”的结构性贪腐,更是无比愤怒,最终逼使忍无可忍的年轻人走上街头,但不为所动且深受伊朗支持的马赫迪政权不但拒绝对话,甚至接受德黑兰镇压命令采取了武力镇压手段,纵容伊拉克军阀哈迪.阿米里以无差别开火暴行在历经8周的抗争中杀害了逾400位手无寸铁的抗议人士,另有1万5千多人因此受伤。26日于南部纳西里耶市(Nasiriyah)爆发的反政府示威活动,伊拉克安全部队再度以武力镇压,造成了46人死亡,成为延烧伊拉克全境的抗议潮自10月1日爆发以来最血腥的一天。

伊拉克宗教最高精神领袖为此终于表态,强烈谴责了阿卜杜勒马赫迪政府对示威活动的处理方式。受此影响,阿卜杜勒‧马赫迪27日终于宣布辞职,国会于29日通过不信任案接受辞呈。

从反贪救国到驱逐伊朗恢复主权

这股来自以逊尼派为主的北方抗议潮,最初的起因是源自于民众对经济困顿与贪腐横行的不满,但当延烧到以什叶派为主的南方时,终于激荡出这波自示威潮爆发以来最强烈的反伊朗情绪。在当局残暴的武力镇压下,“反贪救国,发泄不满”的模糊口号,演变成具体而具冲击力的“解散国会重启大选”、“驱逐伊朗恢复主权”,以及“修改宪法还政于民”。

示威民众朝伊朗最高领袖哈米尼和伊朗圣城部队(Al-Quds force)指挥官苏雷曼尼肖像进行攻击的画面处处可见。抗议民众甚至在27日深夜攻击伊朗驻圣城纳加夫的领事馆,扯下伊朗国旗并对领事馆纵火,伊朗外交官和雇员则仓皇从后门逃离。

据中央社报导,圣城部队是伊朗革命卫队负责国外行动的特种部队,被视为伊朗干预伊拉克的推手。苏雷曼尼曾多次在巴格达和什叶派圣城纳加夫召集会议,借以劝服伊拉克政治派系对马赫迪团结相挺。就连善于煽动且一度要求马赫迪下台的伊拉克什叶派教士萨德,都因此回头力挺。一度打定主意辞职的马赫迪,在伊朗压力下,因此被迫继续作伥。

伊朗渗透不遗余力 人民不分教派觉醒抗争

自从2003年逊尼派独夫海珊垮台以来,这个什叶派人口占2/3多数的国家政权即掌握在该派系手中,当局无视于两国间的世仇与美国的立场,而常与同为什叶派的德黑兰沆瀣一气。伦敦中东问题专家便指出,自从2003年以来,伊朗持续支持贪腐、偏狭、无效率、衰败的政治人物统治伊拉克。这17年来反复地在利用他们,让他们掌握权柄。一份遭揭露的伊朗情报部门电文,更是巨细靡遗描绘伊朗自始如何野心勃勃地致力介入伊拉克事务,努力渗透进入伊拉克经济、政治和宗教生活,并透过金援与武装、试图操纵伊拉克大宗的什叶派穆斯林政党,来把持伊拉克的国家政策。

然而,随著战后伊拉克青年的成长与觉醒,年轻一辈对于“伊朗老大哥”的不断干政,却也开始感到极为嫌恶与不耐。示威者愤怒的表示,“伊朗人把手伸到伊拉克太久了,我们不是伊朗人的附庸国…我们拒绝伊朗对伊拉克的干涉,这是不容谈判的。伊拉克青年不论宗教和信仰,不论是逊尼派或什叶派穆斯林,不论是基督徒或雅兹迪人,共同拒绝这里的伊朗势力…我们如同处于伊朗的任期内,这根本就是某种形式的殖民。”

巴格达政治学者指出,什叶派圣城纳加夫的事件,反映伊拉克什叶派对伊朗看法转变和支持暴跌,纵使伊朗对当前伊拉克政治和军事领导人拥有深远影响力,但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对伊朗的看法已从情感的层面上生变。而英国“独立报”资深中东特派员柯布恩也认为,伊拉克境内的亲伊朗势力未竟其功,此一结果可能牵动中东政治巨变。过去让美国及其盟友靠边站的两伊联盟关系势将因此打破,美国与利雅德多年来费尽心力而无法解决的难题,竟然在伊朗与伊拉克这8周的暴行下毕竟全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澳日联手推“蓝点”

    下一篇: 北约70周年峰会在伦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