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70周年峰会在伦敦召开
2019-12-05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北约各国领导人在伦敦召开为期两天的北约70周年特别峰会。美国总统川普在会前批评法国总统马克龙“北约脑死亡”的言论。不过,在与马克龙短暂会面后,川普表示,没有人比法国更需要北约,美法两国将在短时间内有很好的关系。本次北约峰会还将中国议题纳入峰会日程。

川普12月3日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共同记者会上说,他们讨论了很多问题,包括北约、贸易等议题。我们有些小的分歧,很可能会得到解决。我们的贸易关系很庞大,我确信,在短时间内,事情会呈现玫瑰红色。通常我们彼此协调得很好。美国和法国也是长期盟友。

此前,据马克龙曾于11月4至6日访华,期间与中方签署了价值150亿美元(约合136亿欧元)的贸易合同。中方还将在巴黎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从北京满载而归后的第二天,马克龙11月7日接受《经济学人》杂志采访时,批评北约处于“脑死亡”状态。

峰会期间,川普还指责德国和其他国家拖欠国防开支,以及德国在国防方面的投入太少,川普准备做更多的事情来实现北约将国防开支占GDP 2%的目标。

为了安抚川普,欧洲、土耳其和加拿大将在2024年之前承诺4000亿美元的国防支出,并同意减少美国为该联盟本身提供的资金。

此外,北约领导人还谴责莫斯科对克里米亚的吞并及其军事增兵,并重申该联盟的集体防御承诺。川普虽然没有透露具体细节,但表示他相信俄罗斯希望在军备控制和核问题上达成协议。

北约这个军事同盟为抵制前苏联在1949年成立,目前拥有29个成员国。北约各国领导人12月3日在伦敦开始为期两天的北约70周年特别峰会,美国总统川普在会上谈论“中共威胁”。为对付前苏联而成立的北约似乎已经把目标转向了中共。

这是北约首次将中国议题纳入峰会的正式议程。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12月2日在接受美国CNBC采访时说,讨论中国崛起,“不是北约要进军南中国海,而是中国正在靠近我们”,中国大举投资北约的基础设施。但他也表示,北约并不希望把北京当成敌人。

北约盟国还将批准一项新战略,以关注中方军事活动,并将太空、陆地、海洋、空中和计算机网络一起命名为战争领域。

在11月29日就本次峰会召开的记者会上,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中国崛起虽然给北约成员国带来了新的机遇,但北约需要关注中共军事现代化、它在从北极到巴尔干等地区的活动,和它对欧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

中共的一系列行动促使欧洲委员会在三月的一份政策文件中将中国称为“系统性竞争对手”。并提出和加强了10项行动目标,包括欧盟采用共同的5G网络安全措施,实施“外国直接投资审查制度”等。

中共惹恼欧美官员的活动包括:华为试图打入欧美电子基础设施;“一带一路”在欧洲及其周边进行的掠夺性经济活动;大规模网络间谍和盗窃知识产权;在北极活动日增;在北约边界活动;与俄军进行联合军演;在意大利等欧洲重要港口所有权日增;对北约和美国海军关键海事设施的投资等。

美国副总统彭斯今年4月曾表示,北约在今后几十年里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应对中共的崛起,盟国必须根据这一现实作出调整。“因为决定如何应对中国5G网络技术的挑战,应对中国一带一路提供的横财,这是欧洲盟国每天必须对付的问题,”他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伊拉克总理下台 两伊联盟破局

    下一篇: 伊朗承认屠杀手无寸铁民众  川普发推支持示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