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战事急 联合国北约紧急磋商
2015-01-26


马里乌波尔的居民遭到亲俄武装的攻击(VOA)


乌克兰军队与乌东亲俄反政府武装仍在继续,乌克兰军方26日称,有7名乌军士兵在25日的冲突中身亡,另有至少24人受伤。联合国和北约26日均召开特别会议商讨乌克兰问题。

亲俄武装发动新攻势 停战协议名存实亡

连日来乌克兰东部局势恶化,乌克兰东部亲俄反政府武装发动新的攻势。继22日乌东反政府武装攻占顿涅斯克机场后,乌克兰东南部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24号又遭到火箭攻击,一露天农贸市场和一些居民楼被击中,造成至少30人死亡,近百人受伤。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乌克兰截获的电台和电话通话都证实攻击是亲俄武装所为。

同时乌东的德巴尔切夫、康斯坦诺夫卡、基斯特伊等地都遭到了亲俄武装的轰炸。去年9月的停火协议已名存实亡。

联合国、北约紧急会议讨论乌局势

联合国安理会26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商讨乌克兰东部的局势。北约28个成员国大使26日也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会议磋商对策。

普京先发难 北约严词回应

据德国之声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在圣彼得堡说,乌克兰军队是北约遏制俄罗斯的外籍军团。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特别会议后称普京一派胡言。斯托尔滕贝格说,在乌克兰的外国部队是俄罗斯军队。

俄或面临欧美进一步制裁

美国总统奥巴马称,美正在考虑用军事行动之外的一切措施进一步制裁俄罗斯。

欧盟将在27日召开各国外长紧急会议,讨论乌克兰局势。目前主持欧盟峰会的前波兰总理图斯克在推特上说:“绥靖主义再次鼓励侵略者实施更多的暴力,现在必须根据冷酷的现实、而不是凭借幻想来制定政策。”

俄乌必争之地——马里乌波尔

拥有500万人口的乌克兰东南部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是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第二大城市,也是顿涅茨克州最大的工业中心。其处于亲俄武装控制的东部地区和俄罗斯去年3月侵吞的克里米亚之间,更处于莫斯科通往克里米亚的咽喉要塞。目前是乌克兰政府军政府军控制该地区的最后一座大城市。

有分析认为,该城一旦失守,俄将会顺利打通莫斯科通往克里米亚的补给线。乌克兰只要守住该城,克里米亚就会成为游离于俄罗斯之外的一座孤岛。

    责编: Amy

    上一篇: 太酷炫!印度阅兵式又开挂 奥巴马都忍不住点赞(组图)

    下一篇: IS欲用日本人质换女囚 被指向基地组织示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