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王立强投诚说到红色间谍
2019-11-29

文∣徐荣

近日,中共特工王立强投诚自由社会的消息轰动世界。他表示:“我走出了这一步,事实上非常恐惧,我觉得中共当局不会放过我,我知道的太多了。”虽然投诚伴有很大的风险,但是如果不投诚,继续做间谍,那就是没有未来的一条路,王立强表示:“为中共情报工作就必须当无名『英雄』,当拿到新护照时,就意味著王立强这个人在世界上消失了。我面对的只有服从一条路,没有退路,如果我5月28日不按照指令去台湾,中共当局一定会置于我死地,我的家庭父母也会受牵连。”的确如此,在当前,有多少中共间谍被灭口,我们不知道,但从历史上说,红色间谍大多难逃被卸磨杀驴的悲惨下场,今天我们就给出几个案例。

开国中将刘少文

刘少文,1925年加入中共,被派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刘少文谙熟俄语,于1927年结束在苏联的学习,回国参加了“五大”。1927年11月,主持党中央工作的瞿秋白,调刘少文到身边担任助手,负责国际联络工作。

1935年6月,刘少文被编入张国焘领导的左路军,张国焘内定他为“中央”秘书长。他在朱德、刘伯承的指示下,秘密搜集张国焘的反党资料,并于1936年7月,随朱德、任弼时等人,将张国焘的反党材料整理出来上交。

1937年4月,刘少文抵达上海,任中共上海办事处秘书长、副主任,安排中共头面人物撤出上海。之后他成为“八办”主任,为中共军队收集、征募了大量军用物资。

1940年7月,刘少文前往香港,任港澳办事处处长,负责交通联络、机要、电台和经费工作。期间,他还参与了潘汉年等对日军进行的鲜为人知的情报战。此外,刘少文还负责中共的存款转移工作。

1942年8月,刘少文奉令到重庆,化名“张明”在中共南方局工作,先后任交通处处长、组织部负责人、重庆工作委员会委员、南方局委员。他对许多国军中的科技人员进行了统战。1945年8月至10月,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时任南方局情报部部长的刘少文,负责提供情报保障。

“文革”期间,这位为中共立功无数的开国中将受到残酷迫害,中央文革小组专门设立了“刘少文专案组”,借以达到“痛批此刘少文,深挖彼刘少奇”的目的。

平津地下党负责人袁永熙

袁永熙,1938年加入中共,曾组织和领导了“一二.一”昆明学生运动,出任过平津南方局地下党负责人、中共北平学委书记。

袁永熙曾在战时的西南联大经济系读书,是西南联大地下党总支书记,也是中共南方局下属的云南省工委青委委员和宣传部长。

1947年9月,袁永熙因地下电台案,与妻子陈琏一起被国民党军统特务逮捕,1948年出狱。

1957年反右运动中,《人民日报》第四版头条地位赫然出现一则三大新闻,标题是:〈在斗争的紧要关头背叛共产主义立场袁永熙作了右派份子进攻党的内应〉,《中国青年报》还把袁永熙作为训诫青年干部的一个重要反面教材。

袁永熙成了“右派份子”后,被下放京郊昌平县长城脚下一个劳改农场劳改五年。1962年袁永熙从右派变成“摘帽右派”,被下放到冀南的南宫县教中学,妻子陈琏与其离婚,1967年于上海跳楼自杀,孩子们也都离开了他。

文革发动后,袁永熙被说成是刘少奇、彭真安在南宫的定时炸弹,运动开始的第一天,他就被抄家封门,关进“牛棚”,成为学校里批斗的头号“黑帮”,被斗得死去活来,他满口牙齿都被打掉,多少天都不能咀嚼食物。

袁永熙的继任妻子张兰芬说:“袁永熙在南宫待了十七年之久,任教不足九年,劳改和挨批斗的时间则长达八年。八年间,遭受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铁拳摧残。”

媒体特工刘尊棋

刘尊棋,1931年1月秘密加入中共,多年在国民党中央社任战地记者,他利用记者身分在多个场合为中共发声。

1931年5月,刘尊棋刚开始从事特务工作不久,被国民党宪兵逮捕,关押在北平草岚子胡同监狱。1933年5月被释放出狱时,被中共组织开除出党。

出狱后,中共组织把刘尊棋看作危险人物,刘尊棋被开除出党。于是,刘尊棋回到了苏联塔斯社北平分社担任翻译和记者。

1937年11月,在叶剑英、李克农的指示下,刘尊棋到国民党中央社任战地记者。1939年9月,他以中央社记者的身分到延安访问了毛泽东,并对毛大肆宣扬。为此,刘尊棋在重庆被国民党中统徐恩曾训斥,中央社停止了他的外出采访工作。

1941年1月,刘尊棋被安排去新加坡,在“南洋商报”任编辑主任,主编时事新闻。1942年12月,刘尊棋应美国新闻处处长麦克.费希尔邀请,担任重庆、上海两地美国新闻处中文部主任。
1949年9月,刘尊棋被批准重新加入中共。中央新闻总署成立后,下设对外宣传的国际新闻局,乔冠华任局长,刘尊棋任副局长。刘尊棋还担任该局英文刊物“人民中国”的总编。1952年国际新闻局撤销,刘尊棋任外文出版社副社长兼总编辑。
正当刘尊棋满怀信心继续为中共卖命时,1955年10月他被停职审查。1956年1月,刘尊棋的被定罪:叛变出狱、军统特务、为美帝国主义服务等。1958年,刘尊棋从北京被遣送到北大荒。1968年5月,刘尊棋被押回北京,关押在半步桥监狱……1970年6月底,刘尊棋被转到湖南省第一监狱。因为他是“羁押犯”,可以任意的羁押,无需判决书。

“全能特工”刘人寿

刘人寿,18岁加入中共,人称“全能特工”。刘人寿和妻子是中共笔下“永不消逝的电波”影片中的原型,中共宣称他们是“战斗在敌人心脏”的人。

1939年,刘人寿通过其女友的表哥陈震,在国民党“民权号”军舰上任报务员的机会,在“民权号”上待了两个月。期间,刘人寿掌握了精湛的截取情报技术。

抗战期间,潘汉年潜回上海,将刘人寿等中共情报人员岩井公馆,这是当时日本驻沪领事岩井英一的情报机构。刘人寿在这里的顶楼掌管了一部电台,他每天抄收延安新华社电讯,选择部分内容交给日本人,以掩护自己的真实身分。他把从电台中抄收到中共重组新四军军部的决定,通过日本人在上海的报纸发了出去;还把收集到的德军即将进攻苏联的情报提前24小时通知苏共,被斯大林称赞为“功不可没”。

后来,刘人寿从岩井公馆撤出,开始在上海组建秘密电台。1947年,潘汉年赴香港,将上海情报系统交给刘人寿负责。

1949年中共掌权后,刘人寿多次入狱。1955年6月,他受潘汉年案牵连被捕入狱,直到1965年获释。于1967年5月,刘人寿再次被捕关押,直到1975年5月被释。之后,他到上海一家缝纫机厂当工人,和妻子住在一栋职工宿舍楼的底层,他妻子黄景荷也被审查多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民主派区选大胜 誓声讨警暴

    下一篇: 京东网银转外汇  外管局罚3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