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阅兵红二代坐花车 引来舆论发酵
2019-10-18

文∣林中宇

北京“十一”大阅兵过去半个月了,一个天安门广场上坐花车的红二代方队游行细节引起的热议还在发酵。有说法认为,习近平“用花车将一些人推向高潮”是埋有伏笔,而红二代早已被认为并非铁板一块。

是拼爹还是另有埋伏?

10月1日,北京举行规模庞大的阅兵仪式,展示包括洲际弹道导弹等新型武器。阅兵式的奢华及劳民伤财是人们议论的焦点,此外,还有一个焦点则是花车游行中的被民众戏称为灵车的红二代花车。

阅兵仪式结束后的花车游行中,有10万名当局“精心挑选”的“群众”和70组花车参与,习近平及前中共党魁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及胡锦涛的大型画像被人高举穿过长安街。

据阅兵当天的中共央视直播可见,一批所谓红色后代也坐在花车上,有的是上将以及上将领的后代,有的是老一辈所谓“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后代,各自举著父亲或者爷爷或者叔叔或者舅舅生前的照片。

这个“致敬方队”名单有一大串,比如毛泽东孙子毛新宇、薄一波儿子薄熙永、刘少奇女儿刘婷、周恩来侄女周秉德、邓小平女儿邓琳、叶剑英女儿叶向真、杨尚昆儿子杨绍明、陈云女儿陈伟力、李先念女儿李小林、朱德之孙朱和平等等。

法广12日刊文称,有人说这是“做花车拼爹”,“这坐花车的,不都是八旗子弟吗?”

也有人指出这个红二代方阵存在“矛盾”,比如习现在高举毛的旗帜,却把邓小平女儿邓琳请来,薄熙来还住在大狱,但薄一波的另外一个儿子薄熙永来了,毛泽东孙子毛新宇据说在习盛怒之下,让他在公开场合消失了,这次也特意请来。

文章还说,这个方阵还有一个特点,有不少人的父亲是毛泽东的牺牲品,本身是最高阅兵者的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遭毛迫害;文革一号敌人刘少奇家人也被请来了,刘少奇就是被毛发动的文革害死的,死时名字也是假的;罗瑞卿儿子罗箭也被请来,罗瑞卿文革遭毛抛弃,跳楼自杀未遂,还有陶铸的外孙也来了,毛发动文革,陶铸也被打到,这些都已众人皆知。

彭德怀侄子孙彭宇也来了,彭德怀在1958年庐山会议向毛提意见,就大跃进写了一封〈万言书〉忠告毛泽东,被毛打成彭德怀反党集团,文革中又被红卫兵害死。

近年被揭表面堂皇,内里魔鬼,在文革中不离开毛泽东一步的周恩来,因无后嗣,由侄女代表来了。毛的秘书、搞意识形态极左的胡乔木,他家也有代表出席。

副国级以上没有亲属参加这项活动的也有十几人,其中有陆定一、万里、谷牧等。

不过,游行中只是特别邀请了一些红后代参加,指定的都是上将以上的后代,其他的后代都被三六九等了,更别说将军以下的后代和参加过战争的老百姓后代了。

网上流传的〈任志强评议花车〉文章(未能核实是否真的任志强)认为,阅兵花车上坐红二代,这是用高级红的方式,暴露出的低级黑背后的逻辑。

该作者称:“大约是因为社会上有一股强大的不同声音,对其具有威胁,这股力量中包括许多高官的二代。之前他曾将大于他影响力的一些人消失,现在他则用花车将一些人推向高潮。”

作者认为中共当局这样做的目的是,“一是用此来满足这些人的要求;二是将这些人拉到自己的船上;三是让这些人知道我的权力;四是让这些人知道没我就没有你们,以巩固自己的地位;五是让社会知道,传位是这个社会的制度,而非独我之行,使其拥有合法性;六是让这些人成为其的挡箭牌,转移视线;七是以此让反对的声音中少了重要的支撑,尤其是这些人中许多人都深知其的过去,用这种方式让这些人感恩而不再对抗;八是向世界展示自己和中国的制度基础,让人民相信是八旗打下的天下。”

太子党并非铁板一块

中共十八大之后,习近平、俞正声、王岐山等中共所谓红色后代进入政治权力核心层,加之习近平在中共内部反腐得到部分中共红色后代的站台与支持,“红二代”成了一个吃香的政治名词。但坊间更愿意称之为太子党。

“红二代”当中历来不是铁板一块,比如最终被习近平拿下的薄熙来与习的冲突已是公开的事实,另外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也是“红二代”,他长期被视为江派多次对习政变的幕后人物。

在2013年7月一次红二代聚会中,左派代表孔丹(中信集团前董事长)与改革派代表秦晓(招商银行董事长)当场爆粗差点打起来,事件被在现场的胡耀邦儿子胡德华曝光。

习近平反腐并没有对红后代过多触动,除了在权斗中扯下一个薄一波之子薄熙来落马,尚未有中共红二代因贪腐身陷囹圄。但红色后代的特权奢侈和腐败,其实也是中共官场的一部分。比如也是红二代的前中共常委曾庆红家族,腐败、洗黑钱等丑闻早已曝光,但至今与当局相安无事。

不过中共体制内,也有一些政见温和,倾向自由派观点的红二代,有些是因为父辈在中共政治斗争中落败而受到排挤。

其中胡耀邦被视为中共改革派旗帜,其后人如胡德平、胡德华禀承父意,近年力主政改,推崇普世价值,不时遭保守派借题发挥,警告报复。所以这次阅兵,胡耀邦后代的名字,并没有在阅兵相关报导中被提及。

近两年中美贸易战中,也有消息指习近平与邓小平后代为首的另一帮红后代之间裂痕增大。2018年10月习近平完成了广东考察之行,在讲话中罕见不提邓小平,被认为是中共内部异议浮现的表现。而网络上流传著一份邓小平长子邓朴方的讲话稿,则点名提醒当权者要“实事求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其讲话中力挺“邓小平理论”,但没有提“习近平思想”。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指出,“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最具权势的两大家族之间的意识形态和个人分歧显现了出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双十国庆日VS十一国殇日

    下一篇: NBA风波 北京急速降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