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风波 北京急速降温
2019-10-18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虽然NBA事件在中国大陆余波荡漾,但其在上海、深圳的季前赛仍全场爆满。

球迷热情支持NBA球赛。北京官方也突然转变了态度,不再谴责NBA。一些被挑动而抵制NBA的大陆民众,顿时陷入尴尬。

近日火箭队总管莫雷(Daryl Morey)的“挺自由、撑香港”言论,加上NBA总裁席尔瓦(Adam Silver)力挺言论自由的举动,引发北京官方极度不满。随后中国的NBA赞助商纷纷撤销赞助,更有不少人扬言要抵制NBA。

然而几天后,北京官方和官方媒体突然转换口风,特别是11日,官方和境内网络社群都没有对NBA进行新一轮攻击,有关新闻被急速降温。腾讯也悄悄恢复NBA直播。

10月12日,NBA洛杉矶湖人队和布鲁克林篮网队在深圳比赛,全场爆满。比赛结束时,深圳体育馆内的球迷纷纷兴奋地拍摄录影、并伸手想与NBA球员握手留念。而深圳警方不但检查球迷的背包,还没收抗议NBA的标语。

中央社报导,12日晚间举行的NBA深圳季前赛,有民众携带大型横幅及3,000张抗议NBA标语前往现场,试图在场内外表达对NBA的不满,但遭到警方全数没收;而制作3,000张标语的“饭圈女孩”更被深圳警方带走约谈。

相关消息传到海外后,有网民指出,“中共在封锁香港反送中的消息。这事要是让中国人都知道,香港发生反送中的大规模抗议,搞不好中国各地都会仿效香港。”还有网民说,这证明了大陆共产党五毛是少数。

针对北京官方淡化NBA事件,有中国官员向《纽约时报》透露,中方在NBA争议中的政治化过激反应,有损北京当局在全球体育界的形象,甚至会让更多知名运动员及其粉丝关注香港反送中抗议,进而同情香港,同时恐怕提升各国在2022年抵制北京冬季奥运的风险。

也有观察家认为,北京大概是意识到对NBA如此猛攻,可能会引起美国公众和舆论的强烈反感和反弹,因此得不偿失。

外界留意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日表示,与中方开展交流与合作,不了解中国民意是行不通的。不过,当耿爽在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被媒体问到北京当局是否会要求出席2022年北京冬奥的外国运动员、教练与队伍,遵守中国(共产党)的特定政治要求?耿爽避重就轻的说,愿在相互尊重前提上,互动交流,只字未提是否会要求外籍参赛者奉行特定政治立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阅兵红二代坐花车 引来舆论发酵

    下一篇: 惊!五星旗藏不祥征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