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杨雄坐左右陪笑脸 习近平强调〝不能任性〞
2015-03-05
日前,中共两会上,习近平出席中共上海代表团的警告之语〝事在人为〞和〝不要太任性〞,引起外界媒体关注。时值中共高层权斗升级至决战阶段,作为江泽民老巢上海的主政者如何表现,命运如何,成为热议焦点。

中共党媒《人民网》报导,3月5日下午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市长杨雄左右笑脸陪坐。

报导称,习近平对环境保护格外关注,得知上海空气质量优良的只能占70%,仍然〝靠天吃饭〞时,习近平说:〝不能只靠借东风啊!事在人为。〞

对于经济问题,习近平没象以往两届中共两会上强调上海自贸区问题,而是强调〝抓创新〞,〝转方式调结构〞,并警告说:〝也不能那么任性了,否则靠什么可持续发展?〞

中共两会前的2月27日上午,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共上海市负责人员列席。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要〝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

大陆媒体《澎湃新闻网》评论说,习近平等于给上海主政者加了一副重担;海外媒体则认为,在上海外滩惨剧韩正和杨雄被〝放过〞后,习近平给二者出了一道在习近平和江泽民之间如何选择的难题。

上海一直被外界视为江泽民势力的大本营,是江泽民当前对抗习近平的据点。由于江泽民势力掌控上海政经各界多年,上海几乎成为一个〝独立王国〞。这一点,从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看,尤其显得突出。

就在习近平出席上海代表团座谈的3月5日当天,上海美国商会发表年度报告透露,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年多来,在接受调查的377家企业中,有73%认为自贸区〝没有带来任何切实利益〞;而50%企业更认为,自贸区成立没有带来任何显著变化。

《中国政府网》报导,李克强2014年12月12日在中共国务院常务会上确定,增设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三个自由贸易园区。时政评论人士夏小强认为,李克强新辟3个自贸区,主要原因在于,在上海开设的自贸区,由于江泽民利益集团的抵制,没有能够取得成效。

香港《前哨》杂志2015年3月号报导,踩踏事故发生后,江泽民亲自出面力保,虽韩正、杨雄差一点没〝人头落地〞,但官媒一路追杀,直指上海当局〝难辞其咎〞,等于是习近平埋下一个伏笔,在今后时机成熟之时,或将老账新账一起算。

进入2015年,习近平阵营密集发布〝反腐不设上限〞〝没有铁帽子王〞等信息,尤其是近期热炒〝庆亲王〞,外界观察,反腐目标已经锁定江派终极目标江泽民和曾庆红,上海成为风口浪尖。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时政评论家李天笑近日更具体的分析说,习近平拿上海作为整顿中共官员子女家属经商的首选之地,目标直指江绵恒,韩正和杨雄如何表现,是继续配合江派搅局,还是对江派反戈一击,将决定其未来前途。

本次习近平参加上海团座谈,〝事在人为〞和〝不要太任性〞的警告之语,外界分析明显带有继续敲打之意。
    责编: Lisa

    上一篇: 郭伯雄遭非常点名 只差最后一层窗纸  

    下一篇: 两会现“重大差错”?李克强急救习近平理论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