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暗示八一大阅兵? 习近平因何两破常规?
2017-04-01


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很可能再有大阅兵。中共国防部发言人一句答记者问,显示习近平很可能继2015年〝9.3〞大阅兵之后,再次打破常规,举行除〝十一〞外的大阅兵。但也有体制内声音否定八一阅兵的可能性。

有关今年阅兵的目的,有分析指为十九大前巩固习核心的政治权威。也有观点认为,是给十九大压阵,防止出现军方异动或破坏活动。

在3月30日的国防部例行发布会上,针对有记者提问,今年是〝中共建军九十周年〞,会不会有阅兵活动或者其他安排?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没正面回答,但他表示,〝九十年的峥嵘岁月是值得纪念和庆祝的〞,至于具体将组织哪些活动,有关部门会适时发布信息。

当日,中共党媒和各门户网站按官方通稿对上述消息进行了报导。

此外,香港《星岛日报》报导,吴谦还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将如期实现习近平在2015年宣布的裁军三十万的目标。

报导引述熟悉大陆军事的人士指,国防部的回应显示,今年〝八一〞举行大阅兵的机会很大。他认为,面对外部安全环境的新变化,适当展示军力及新式武器,有助表明维护主权等核心利益的决心;加上十九大换届在即,大型阅兵也有利巩固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政治权威。

对此,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习近平今年大阅兵的可能性比较大,为十九大压阵是其真正目的。大阅兵可以成为战备动员的藉口,这样在开会前可以避免军方出现异动,也防止出现2015年天津大爆炸那样的破坏。

事实上,在2016年11月,港媒《苹果日报》就曾报导,有军工企业人士传出,接到上级指示,厂内重点项目必须按期今年年上半年完成,因八一要搞阅兵。〝这次阅兵规格不会比去年‘9.3’阅兵的规模小。〞

不过,当时港媒《香港01》引述中共军队退休少将徐光裕反驳称,八一大阅兵有违惯例,并且事关重大,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不符官方现行〝减少重大花费〞宗旨。

今年的中共两会上,也有海军少将向传媒说,八一可能有阅兵活动。

若果真八一阅兵,这将是习近平执政后第二度举行大阅兵,也是继2015年〝9.3〞大阅兵之后,再一次打破常规的大动作。

自中共建政以来,历次大阅兵几乎全部都安排在10月1日举行。唯独习近平上台后,于2015年9月3日举行大阅兵,开了中共在非〝十一〞阅兵的先河。若今年八一再次阅兵,则显示习近平完全打破了此前中共在〝十一〞搞阅兵的潜规则。

习近平2015年超常规的〝9.3〞大阅兵曾引起海内外舆论界的震动。海外舆论认为,习近平是想藉此机会显示并强化自己对军队权力的掌控。也有分析指,此举透露了习近平有意〝去党化〞的倾向。

当年7月1日,中共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了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当局随后公布的70字的宣誓词中并未提及共产党。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共体制中,〝党领导一切〞早已固化成为铁律的背景下,习近平的举措显得耐人寻味。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空降〞副市长   韩正面临〝三条路〞

    下一篇: 湖南官场风声鹤唳    40天连擒5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