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绿卡延期章 华男每次入境都进小黑屋
2019-09-18

因工作关系频繁出境的华人男子,每次入境美国海关时几乎都会被请进小黑屋进行再次审查。这位华人男子很纳闷,为什么自己不能像其他人一样顺利入境?

普通游客或绿卡持有人在入境美国海关时,最怕被请进小黑屋进行二次审查。一次耗时,二是担心有不测之事发生。华人男子刘先生(Frank)可以说是对美国海关的小黑屋最熟悉不过了,频繁往返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他几乎每次入境美国都会被海关人员请进小黑屋进行详细问询,两年来就有六次。

虽然真实的小黑屋并不黑,相反却是窗明几净的办公地点,是海关人员对入境者二次审查的地方和等待室。刘先生几年前通过投资移民EB5项目申请绿卡,如今持有临时绿卡。而在临时绿卡已经过期的情况下,他仍未拿到正式绿卡,因工作需要出入美国海关,刘先生特此申请在他的护照上加盖了绿卡延期章,以便在出入境时证明自己的合法身份。

刘先生认为自己是因凭借绿卡延期章频繁进出海关,所以才会每次被请进小黑屋,进行二次审查。绿卡延期章是绿卡持有人在绿卡遗失后,但又因工作或其他原因需要离境美国到其他国家时,移民局办公室为绿卡持有者的护照上盖的章,证明该人拥有绿卡身份。或者在绿卡过期后,新的有效绿卡还未收到时,移民局在护照上加盖的延期章,证明该人是绿卡持有者。

有移民律师指出,绿卡延期章很可能会被造假,入境时海关人员需要核对确认。因此刘先生每次入境都会被带进‘小黑屋’进行详查。确认过程也很简单,海关人员只要把他的个人信息输入到移民局的联网进行查找,就能确定刘先生的绿卡延期章是真的还是伪造。

而且在持有临时绿卡期间,刘先生因为从事行业是电影导演,要回到中国进行拍摄工作,有时要在中国呆上好几个月的时间,所以被海关人员查问的可能性很大,主要是为了盘查刘先生是否还有在美国居住的意愿。刘先生称问题不会太刁钻,但回答起来也不会轻松,因为提的问题都很详细。

例如有次刘先生被问道:“为什么一定要回中国拍电影?拍摄地点在什么地方?拍的是什么电影等问题。”海关人员还会问,既然刘先生在中国有事业,为何还要申请美国绿卡,取得美国居留权?刘先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如实回答后,海关人员也会很快放行。

对这类提问,移民律师称,拿到绿卡不等于万事大吉,海关人员是有权利撤销绿卡,只有公民身份才是真正安全的。在美国海关人员的心里,只有公民和非公民两种身份。

绿卡持有者们也不要在境外逗留太久,虽然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绿卡持有人每年必须要在美国呆多久,但是如果出境超过半年,入境时被海关人员查问的可能性较大,主要是为了查明绿卡持有人是否还有居住美国的意图和生活的可能。例如会盘查当事人在美国有无工作,住房、车辆,是否按时交税等。如果持有绿卡而长期不居住在美国,他们也有权利取消当事人的绿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式聪明” 华人老板恐面临20年监禁

    下一篇: 车主在Costco可享受的省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