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弃巴黎协定 20州坚守承诺
2017-06-08

【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综合编译】周四(6月1日),美国总统川普宣布退出2015年得到195个国家支持而达成的《巴黎气候协定》,引发全球震惊。世界各地的地标都亮起了绿灯,表明人们对地球的关注。

川普:协定对美国不公 除非重新谈判重定规则
川普认为,该协议是让美国付出几十亿美元和数百万工作岗位的“罪恶”负担,作用是让美国纳税人为打碎的罐子埋单,代价则是降低美国人的生活质量,使得经济和生产衰退。他称协议对美国“极为不公平”,对于主要的污染国,如中国和印度等,没有定义出明显的规范措施,让这些主要污染国从中获利。而美国一些不具污染的煤炭工业发展,甚至已开始运作中的煤矿业,却因此受到阻止。

川普说:“巴黎气候协定只是华盛顿加入一项有损美国的协议的最新例子……从今天起,美国将停止有关这项不具约束力的协定的所有落实行动。”但他也指出,如果以公平合理的方式对待美国的话,他就准备谈判新的能够保护美国和美国纳税人利益的气候协议,他对“重新谈判返回巴黎协议”抱持开放态度。他同时还承诺将把美国变成最清洁、最环保的国家,要让美国的水和天空成为世界上最为清洁的。

对此,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领导人罕见的发表联合声明说:“我们坚定地相信,这项协议不能重新谈判。”他们试图让美国总统改变能够经由重新谈判后让美国回到巴黎协议的想法。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柏林的德国雇主协会总会会议上说:“美国不会就这么退出协议。”他还表示,退出“需要3年到4年时间”。主导谈判的前联合国官员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也表示,根据协议,美国直到2019年11月才能提交退出意图,之后的退出程序还需要一年时间。“你不能分别重新谈判,这是一个多边协议。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单方面改变条件。”

共和党议员: 与巴黎协议一刀两段
川普在1日(周四)的评论中,还把目标对准绿色气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称之为重新分配财富的巨大阴谋。菲格雷斯将该基金描述为富国释放的“政治信息”,表明他们在帮助那些几乎没有对大气造成任何破坏的穷国。

在川普决定退出巴黎协定之前,22名共和党籍参议员上星期发表公开信,敦促川普“与巴黎协议一刀两段”。这封信争辩说,“继续留在协议中会让美国面临严重的诉讼风险”。这些风险会让川普试图推翻“清洁能源计划”的努力变得复杂。

“清洁能源计划”是奥巴马时代推出的监管规定,涉及到应对气候变化和减少有害物质排放。依据该计划要求,到2030年美国发电厂碳排放目标必须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32%,这意味著大量燃煤电厂将要关闭,也因此爆发争议,并被美国环保局暂停实施。

20州合组联盟 坚守协议承诺
在川普1日宣布退出决定后,加州、纽约州和华盛顿州等三州州长共同表示,将成立一个新的州联盟,致力于支持《巴黎气候协定》下美国方面的减排承诺。根据美国联邦制,各州可根据自己的法律制定减排环保法。目前已经有20个州和华盛顿DC承诺将坚持采用独立于联邦政府之外的自己的温室气体排放目标,部分州的标准甚至要比《巴黎气候协定》更为严格。依据《巴黎气候协定》,美国承诺到2025年美国碳排放量将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26%~28%。

纽约前市长,现任联合国城市和气候变化特派员布隆伯格在2日访问法国时,向法国总统保证称,美国人将信守承诺,在各州、各市、各企业之间的合作下,力保巴黎协定中美国的部分得以落实。他同时还宣布,自他名下的基金会提拨1500万美元给联合国相关部门,以弥补美国退出后所造成的资金缺口。

世界各国、各城市领导人对川普总统的决定表示失望,并纷纷将地标建物打上绿色的灯光,也同时呼吁各地领导人能在抗议声中将世界变为绿色。除了帝国大厦、纽约市政厅已变成绿色外,波士顿、华盛顿DC、墨西哥城、巴黎均将给城市地标变成绿色。纽约州州长说:“世界:帝国大厦(Empire State)与你同在,纽约为我们的星球、我们的健康和我们孩子的未来闪耀著绿灯。”纽约市长白思豪则表示,纽约市政厅变成绿色,昭示纽约将履行巴黎协议。

排放大国无所约束
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决定,固然让防治全球暖化的努力遭受到重创,但也一如川普所言的突显了协定对中、印、俄这些主要排放大国无所约束的无奈事实。
根据协定内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碳排放国,在2030年以前可以“开发中国家”自许,无需付出太多的代价与努力,即可轻松达成预计目标;至于印度,在收到2.5兆美金的资助后,才会开始执行减排作业,2020年以前,甚至可以加倍生产煤炭。

这项作法的原意是在不伤害开发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前提下,透过先进国家的标竿效应与资金挹注的诱因,促使“落后大排”的中印等国有意愿地“随后跟上”。换句话说,这些国家可以持续大量使用煤炭等全球最大污染源的能源,而将减碳的责任丢给美欧等先进国家。这让美国除必须因此而逐年对外支付750亿美元外,还将会限制许多企业的发展。同时,协定最为致命的缺失,就是毫无强硬的约束力,仅靠每5年的碳排成绩检视与借由激励绿能产业的经济发展诱因,再透过谈判施压。自由心证的协定机制,让《巴黎气候协定》成了“良心事业”,面对北京这样一个向来不愿认真履行国际责任的最大碳排政权,协定目标达成堪虑。

身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中国可以在环保上做得更多,但是北京政权却吝于付出。2016年北京军费台面支出高达2150亿美元,参考2017年节能环保预算编列却只有区区43亿美元。根据全球生活成本统计网(Numbeo)的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空污指数是88.96,印度是76.53,相比之下,美国的污染指数是31.19,接近德国的27.05。这样的预算编制和数据,如何让川普甘于付出?

巴黎气候协定影响外交
口惠实不至的北京政权在川普宣布退出的同时,为强化与欧盟的政治利益,对外坚称将百分百履行气候协定。但当欧委会主席在欧中峰会上高调宣布双方“就气候变化的合作更加紧密相关并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重要地步,且应对气候变暖的力度也要增强”的当下,与会的中方代表却噎住了。法新社对此描述:面对欧盟的高声宣布,中国的态度则更加谨慎低调,中方只是强调“会珍惜巴黎气候协定这个来之不易的承诺”。又是一句空话!

至于印度则是在出席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直白表达,会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但不会单纯减排,因为“仍旧需要燃烧大量煤炭来维持电力”。

川普的决定,对绿能发展不遗余力的美国本身而言,并不会减损原协定的既定目标,重要的是在全球外交上的得失。无论贫富差距,各国的联合国特使在川普宣布退出之前都表示,无论美国参与与否,他们都将坚持这个协议。退出协定的结果,让新的外交联盟逐渐形成,欧中与欧印的关系将更为紧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联邦监管机构拟更新自动驾驶汽车指南

    下一篇: 美国防部长表态对台军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