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中国今年资本外流超500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中国今年资本外流超5000亿美元
2015-10-20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计算,今年前八个月中国资本外流超过了5000亿美元,其中在811汇改当月就流出了2000亿美元,由此也改变了美国一直以来认为人民币“被显著低估”的措辞。

美国财政部周一公布的《汇率半年度报告》中总结上述数据,该报告还对人民币估值做出评述,称人民币“低于合适的中期估值水平”,而此前报告为“显著低估”,表明美国在人民币问题上立场软化,因为事实证明在811汇改后更接近市场化的情况下,短期人民币出现贬值而不是升值。

“考虑到经济环境的种种不确定性,资本流动方向反复无常、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放缓,难以评估短期人民币的走势。”美国财政部经济学家在报告中写到,“但是,我们判断人民币人民币估值仍然低于合适的中期水平。”

尽管美国财政部认为人民币长期应该升至,但其也承认受到史无前例的资本外流影响,人民币短期内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这一资本外流大潮不止发生在中国,也发生在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

“市场因素当前正给人民币施加下行压力,但是这些因素可能将是暂时的,”美国财政部表示,其中还有一点原因是原来押注人民币升值的套利交易如今正在解除头寸。
美国财政部认为中国央行8月11日改变中间价制度以来,之后每日的中间价确实很接近前一日的现货收盘价,不过现货市场仍受到央行的干预。

美国财政部根据中国央行公布的央行及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推算,中国二季度对汇市干预很少,但随后为防止人民币贬值投入的资金数量陡增:7月份便投入了500亿美元、8月1360亿美元,9月430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根据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变化估算,中国上半年非直接投资形式(non-FDI)资本外流2500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仅流出26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表示,这一规模显示此前大量套利盘在解除头寸。

数据显示6月以后的资本流出在加速,当时中国股票市场还发生了巨幅震荡,美国财政部估算7月非直接投资形式资本流出达到700~800亿美元,而到了8月汇改当月流出更达到2000亿美元。

由此计算中国今年前八个月资本外流达到5200~5300亿美元。

对于中国8月的汇率新策,IMF提出了“谨慎的赞扬”。今年5月,IMF十多年来首次改变其看法,称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

美国财政部认为从中国的基本面长期发展趋势来看,中国需要转型成为依靠国内消费作为经济成长动力,而逐渐放弃对投资的依赖。所以货币升至是这一进程的必要条件,货币的强势将保证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并有助于制造业向非贸易品和服务业转型。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同学主掌的工信部高官频空降 顶掉江系要职

    下一篇: 王林案改公安部办理 南都记者涉嫌帮其脱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