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国安法加入网络主权概念
2015-05-08


目前正在中国人人大常委审议的中国新国安法,列入了备受争议的“互联网主权”条目。有评论人士认为,中国政府推出的网络主权概念,主要目的是控制信息流通,本质上仍是一个言论自由的问题。

中国人大常委目前正对《国安法》进行二审。路透社报道说,根据以往的惯例,新的《国安法草案》会很快获得通过并正式实施。外界对新国安法最关注的内容之一,是草案中列入了互联网主权的概念。据报道,新的草案中增加了国家"建设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能力"和"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的规定。

不过,网络主权如何确定,以及如何维护网络主权却未见官方媒体详细介绍。

中国的网站互动百科解释说,有了主权,就有领网,有了领网,就有边界。领网的边界需要“墙”来定,墙作为边界的象征,应该受到法律保护。因此,翻墙是一种未经许可的违法行为,应该受到国际制裁。网络偷渡行为,也应受到打击。

美国电子通讯博士龚叔佳介绍说,目前国际上有关互联网的法律规范不少,但并没有所谓网络主权的概念,而中国申张的所谓网络主权,目的主要是进行信息封锁。

“互联网是一个平台,提供信息流动,信息制作出来大家分享,就像是一个经济行为。在别的国家没听说过这种所谓网络主权。中国主要是为了控制信息流动,因为有些消息它不想让别人知道,也有些外部的消息不想让它进入中国。”

草案中解释说,保护网络主权,是要对核心技术、关键设施、重要数据和信息系统进行保护。不过,草案中另有"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宣传"和"防范和抵御不良文化的渗透"的内容,可视为对网络主权的一个解释。

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也认为,有关对技术、设施和系统的保护,在其他法律法规中早有明确的规定,而中国又提出网络主权安全,显然是和言论自由和信息自由流动有关。

“这个网络主权还是一个言论自由的问题。因为其他方面,比如技术和设备,都有明确的界限。而言论没有。中国目前对言论的控制主要体现在互联网上,所以急于搞个网络主权这样的东西。”

路透社的报道,则把焦点集中在信息安全方面。报道说,美国中情局雇员斯诺登去年披露,美国情报部门利用互联网技术上的优势,对各国进行信息监控,引起了中国对本国信息安全的极度忧虑。中国政府以反恐和国家安全等理由,要求到中国经营的外国企业,包括网络公司和银行等,交出各种核心技术数据,引起了很多困扰。

中国的刘先生认为,互联网本身是一个全球性的虚拟世界,过去人类历史上从未面对过这样的问题,以过去的政治概念处理新问题,必然带出很多矛盾,比如中国对异议人士的判刑和抓捕,可能就遇到侵犯他国司法主权的问题。

“中国有人因为在海外网站发表文章,被中国政府抓起来定罪。如果按照主权的概念,中国没有权利去这么做,这就像有人在美国偷东西,中国却抓回来定罪,这很矛盾。”

他介绍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一些中国的互联网和法律专家,提出凡是在网上侵犯中国利益的人都是侵犯了中国网络主权,但这可能带来更大问题。

“比如新华网发表反美文章,美国人是否能行使主权,或者发表反日言论,日本能不能去定罪?所以这些根本无法界定。”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开始高度关注各种所谓国家安全问题,并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直接领导。刘先生认为,这说明中国共产党对自身的治理信心急剧降低,因此当局更急于为严厉控制网络信息流动找出法理依据。
    责编: Amy

    上一篇: 上海宝钢副总经理崔健被立案侦查

    下一篇: 父子关系扭曲?周永康次子未遭通缉成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