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本土品牌SUV的低价优势恐难持久
2015-05-06
继多年来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上处于不利地位之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Great Wall Motor Co., 2333.HK, 简称:长城汽车)等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正重新赢得市场。他们拥有了一件新“武器”,但这却不是一件能让他们长久挥舞的“武器”。

咨询公司LMC Automotive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本土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从上年同期的31%升至37%,主要因他们生产了一种外资品牌所没有的产品,这就是价格便宜的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在上个季度销量最大的10款SUV中,本土品牌车占据了其中的八席。

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放缓的情况下,SUV市场却一枝独秀。上个季度中国市场的SUV销量同比增长49%,增速是整个汽车市场增速的五倍多。购车者,特别是首次购车者,可能会直奔SUV,因为SUV提供了更高的身份象征、更宽敞的乘坐空间以及在崎岖道路上的更高安全性。

本土品牌从中获利较多,因为他们生产的SUV售价一般在人民币12万元(合1.9308万美元)以下,这种轿车价格的SUV比外资品牌SUV更具竞争力。高风咨询公司(Gao Feng Advisory)的Bill Russo表示,与日本和韩国汽车制造商凭藉便宜的小型轿车在美国市场抢滩登陆的做法相似,本土汽车品牌现在也通过低端SUV为自己赢得了一席之地。这就是中国顶级SUV制造商长城汽车在香港的股价今年迄今上涨了33%的一个原因。

不过,低价也并非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据麦格理(Macquarie)和调研公司ISE的数据,如今,至少有六个外资品牌将SUV售价定在人民币12万元以下。如果算上日产汽车(Nissan)与东风汽车(Dongfeng Motor)合资企业拥有的一个本土品牌,那么这个数字升至七家。法国标致汽车(Peugeot)去年推出了一款SUV,起价为人民币9.97万元。福特汽车(Ford)的SUV翼搏(EcoSport)在过去两年非常畅销,其售价为人民币9.48万元起。

福特汽车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不长,因此策略也相对灵活,该公司可能会推出更多SUV车型。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最近才开始专注于SUV。Russo称,这两个美国品牌在本国都曾应对过突然低价竞争的局面。

这些低价SUV可能会给跨国汽车企业旗下中国子公司的丰厚利润率带来威胁。不过,随着中国汽车销售增长放缓,盈利能力下降也是大势所趋。

长城汽车面临更大的威胁。由于在研发更复杂的汽车,该公司的成本已经在上升。如果销售也开始放缓,其股价将受到打击。长城汽车的预期市盈率为11.1倍,高于其他七家中资汽车股10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就像其成本优势一样,长城汽车的估值溢价也将逐渐受到侵蚀。
    责编: Amy

    上一篇: 三大豪车商将联合百度竞购诺基亚地图业务

    下一篇: 上万尼泊尔女性大地震后或被卖到南亚情色场所(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