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不能灭掉病毒   专家发现防疫关键

高温天气不能灭掉病毒   专家发现防疫关键

2020-07-22



中共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的早些时候,一些公共卫生专家预计,当夏天来临,随著高温天气和空气湿度增加,病毒可能会减弱传播。但如今夏天早已来临,人们感染病毒的数量不降,反尔激增,为此专家们又发现了一个防疫关键问题!


“(空调)促进病毒传播的主要方式是造成室内空气流动,携带病毒气溶胶四处扩散。”美国空调工程师流行病工作组(ASHRAE)主席,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威廉·巴恩夫立斯说:“这推助了室内人们的感染风险。”


夏天气温酷热,特别是进入7月以来,为了避暑,人们一般都会呆在室内,而美国的建筑物内,几乎都安装了制冷和供暖的空调设备。据工程师和通风专家说,室内的空调(HVAC)通风系统可能会加剧空气流通,带来额外气流携带的病毒。


纽约市莱诺科斯山医院的肺科专家霍罗维兹说,即使在实施社交隔离距离的酒吧和餐馆内,但因携带著呼吸道飞沫的空气或含有病毒的气溶胶在室内流通,人们也会因此感染病毒。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公布了中国广州一家餐馆内,食客被感染上病毒的初步调查结果。报告显示出空调带来的气流就是直接传染源。124日,在这家餐厅用餐的9人在12天内,因有一名顾客感染了COVID-19而陆续患病。


5天之内,与携带病毒的顾客同桌的3个人和另一个坐在空调下的人病发住院。另外5个人在12天内陆续发病。调查发现,在那一小时的用餐时间里,有91个人同在餐厅中,而被感染者除了是和病源者同一餐桌外,其他被感染者的所在位置就是直接面对空调气流。


“空调系统的通风设备是空气传播病毒的关键因素。”研究者之一的朱利安·唐博士说:“根据近期所做的多项研究,我们相信优化通风设备是重要的方向,把病毒从室内的通风系统中除掉至关重要,我们认为这是主要传输方式之一。”


当然,最好的通风总是在室外。在炎热的南方各州,人们总想待在室内躲避炎热的天气,但在享受空调的同时,也在和其他人一起分享通风系统带来的病毒感染风险。


其实,如今美国所有室内的空调通风系统中,都配备有MERV 68过滤器,可阻挡住空气中的花粉、灰尘、尘虫、霉菌和细菌,但却无法阻挡住含有病毒的小颗粒,因为这些颗粒很小,只有大约直径1微米。


通风系统中最好的过滤器是MERV 13,这种过滤器可以捕获部分病毒,但目前很多室内的通风系统没有配备处理这种过滤器。


佛罗里达大学研究员温德尔·波特(Wendell Porter)说:“目前室内大多数空调系统不会过滤掉(病毒),病毒可能会直接穿越通风系统,被吹到你的脸上。”


专家说,人们应该认真对待室内的空调系统,尤其是在酒吧和餐馆,人们需要摘下口罩才能吃喝。许多机构强制实行社会安全距离和戴口罩,但很少有人注意到空调系统,检测后需要做必要的改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