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粥治病养生

食粥治病养生

2019-11-06

文︱邓正梁
(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食粥在中国有数千年的历史。粥,俗称稀饭,古时也有称为“糜”的。《周书》有“黄帝始烹谷为粥”之说,算是最早的历史记载了。

古时凡粳、粟、粱、黍、麦等皆可为粥,现今一般均以粳米、粟米(小米)、糯米熬粥。

粥不仅是聊以充饥之品,早在先秦时期就被用来治疗疾病。《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载有西汉名医淳于意用“火齐粥”治齐王病的案例。汉代医圣张仲景于用药治病之外,也很重视粥的运用,如:《伤寒论》桂枝汤“服已须臾,啜热稀粥一升余,以助药力”;《金匮要略》用栝蒌桂枝汤治痉,“微取汗,汗不出,食倾啜热粥发”,是用粥以发汗之用。《本草经疏》说粳米是“五谷之长,人相须以为命者也”。

对症选药粥
用适当的中药和具有药用作用的食物与适量的米同煮为粥,叫做“药粥”。药粥是中国医学宝库中的一部分,它是以药治症、以粥扶正的一种食养、食疗的好方法。

1.体质衰弱:人参粥、山药粥、何首乌粥、黄耆粥等。

2.肺结核:百合粥、茯苓粥。

3.胃气痛:可选用砂仁粥、莱菔子粥。

4.急性肠炎:车前子粥、马齿苋粥。

5.肺热咳嗽:贝母粥、竹沥粥。

6.慢性肾炎:茯苓粥、生地粥、太子参粥等等。

明朝李诩的《戒庵老人漫笔》有“神仙粥”治感冒之法,即以糯米半合、生姜五大片,水煮滚后,入大葱白五、七个,煮至成粥,再加醋半盏,趁热服之,对年老体弱者感冒尤有殊效。

药粥养生,更有其他进补方法所无法比拟的优越性。由于药食同源,诸如:山药、黄精、桂圆、胡桃、芝痲、绿豆、红豆、芡实、栗子等本身既是药物,又是食物,与米煮粥,香甜可口,无论男女老少皆啖之如饴。再如:人参、黄耆、枸杞、天冬、茯苓、苁蓉、山楂等补益之品,一旦入粥,其功尤胜。况且粥是日常食物,药味加减灵活,服食简便易行,长久服用亦可调补养生。

民间习以春食荠菜粥,夏食绿豆粥,秋食藕粥,冬食羊肉粥、腊八粥,就颇得四时食养之宜,其他如:荷叶粥、红豆粥、牛乳粥、鸡粥、肉粥、鱼片粥等,亦各有其不同的功效。

择米和火候
药粥制作得法与否,不仅影响口味食欲,而且还直接影响其养生治病的效果。古人讲究择米、火候。李时珍认为,粳米、籼米、粟米、粱米利小便,止烦渴,厚肠胃;糯米、秫米、黍米益气,治脾胃虚寒之泻痢吐逆。白居易有言:“粥美尝新米。”煮粥之米,总以新米为上。

煮粥火候尤当著意,分为大火、文火二种。火候不到则气味不出,太过则气味衰减。一般应先煮水令沸,然后入米,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令其小滚,以熬至熟。

现代不少医家继承古方,古粥今用,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新药粥方。已故名老中医岳美中,从古用黄耆粥治疗水肿的记载,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自拟了一复方黄耆粥,应用于慢性肾炎,收到理想效果。南京中医学院邹云翔教授,每逢诊治老人高血压病、高血脂症时,常嘱病家多吃荷叶粥,以降低血压和血脂,效果颇令人满意的。

因为粥的水分较多,消化液,如:唾液和胃液会被稀释,容易使胃膨胀,影响胃的消化功能,这是食粥过量造成的副作用之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