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养生料理

秋天养生料理

2015-10-27
文/米娜;图/Thinkstock


时序入秋,空气逐渐转为干燥,此时适当调整饮食,帮助滋润身体,有助改善体质。

《看中国》美食版特推出秋季健康饮食专题,介绍秋天滋润食物及料理数道,欢迎读者动手做做看,以饮食加强健康,为自己及家人储备过冬的好体力。

秋天养生饮食 首重润燥

秋天抗燥

补充身体流失水分

天气转凉,气候变干燥,秋天的燥热之气易伤肺,润燥养肺是秋季养生保健的重点。在饮食上,多食滋润食材,加强补水对于秋燥有缓解效果。

润燥养生除了适时补充水分,也须多食粥汤,芝麻粥、南瓜粥都是很好的选择。此外新鲜蔬果也非常具有滋润效果,包括西红柿、胡萝卜、生梨、苹果、葡萄、罗汉果、大枣等,不仅有利于补充维他命,还能增加水分摄入。

秋天养生 宜食酸味蔬果

根据《黄帝内经》的建议,金秋肺气旺,味属金,食辛金旺。金能克木,木属肝,肝主酸,故秋季饮食宜减辛增酸,多吃酸味蔬果,如柠檬、乌梅、山楂、奇异果等,以养肝气。同时应少吃花椒、辣椒等刺激辛热食物以助火伤身。


1、红枣排骨汤

红枣于秋天收获,新鲜红枣富含维他命C,乾红枣亦是养生佳品,有助生津润肺除燥。红枣最佳吃法是水煮法,水煮红枣不会改变红枣的营养价值,又能避免有些人生吃引起腹泻。

食材

排骨500g、山药500g、红枣10颗、花生30g、水800cc、米酒少许。

作法

1.红枣泡水洗净,花生洗净备用。

2.烧一锅水,水滚了之后将排骨放入锅里,汆烫去血水,捞起排骨,洗净浮末碎骨,沥干水分。

3.重新准备一锅冷水(800cc),放入作法2的排骨及花生,以中火煮滚,转小火炖煮30分钟。加入红枣,再炖煮10分钟。

4.排骨快炖好时,可以开始准备山药。把山药去皮切块,加入汤中,以小火炖煮15分钟,加米酒,再煮一下,熄火静焖15分钟。

5.以盐调味即可食用。

电锅料理法

如果要用电锅煮到这道料理,除了山药以外,所有食材放入内锅,外锅2杯水,按下开关。开关跳起来后,静焖15分钟,取出内锅,加入山药,放在炉上以小火炖煮至山药稍软,加米酒,再煮一下,熄火静焖15分钟,以盐调味即可食用。


2、蜂蜜苹果沙拉

蜂蜜能润燥,其吃法很多,早餐喝杯蜂蜜水,或以蜂蜜沾抹面包、馒头,既健康又美味。将蜂蜜当成沙拉淋酱,搭配微酸口味的蔬果食材,能平衡口感,享受酸甜好滋味。

食材

苹果300g、核桃50g、杏仁片20g、生菜适量、帕达诺Grana Padano起司适量。

沙拉酱材料

蜂蜜1大匙、柠檬1小匙、橄榄油1大匙。

作法

1.将所有蔬果食材洗净,沥干水分备用。

2.将生核桃均匀铺在烤盘上,烤箱预热140摄氏度,烤15分钟,取出放凉即可。

3.调制沙拉酱:将沙拉酱材料混合,搅拌均匀即可。

4.苹果去核切片,浸泡在盐水中,避免果肉氧化变黑。

5.准备沙拉碗,生菜撕小块放入,核桃拍碎放入,放入苹果片,淋上沙拉酱,搅拌均匀。

6.上菜前,刨一些起司片加上去,风味更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