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为什么要设立军机处
2020-02-13

文|宋紫凤

雍正皇帝在有清诸帝中以勤政而著称。他诸多的政举中,有一项重要改革,即是设立军机处。说到军机处,会让人想到奏章堆积如山,大臣们日力不足、继之以夜抄抄写写的场景。军机处作为清朝政府机构,地位如唐宋时的枢密院,可谓至关重要。

清朝初年,多承袭前明旧制,设有通政司,负责授理各地奏章。这些奏章分为两种,如是一般性奏章,由内阁大臣们做出批覆建议,再连同奏章一同上呈御前,供皇帝参考,这个流程叫做票拟,皇帝同意,再下发各部执行;如是军国要务,则由议政大臣们讨论裁决。

雍正看到所有的奏章都先要递到通政司,对于急务要务,既缺乏保密性,又影响效率;同时,通政司职权太重,如果用人不当,或为大奸之事;此外,议政大臣由八旗总管出任,这些八旗贵族虽然地位尊崇,却不一定熟谙政务。

雍正即位后,用兵西北。为了信息畅通及军务保密,在宫中另设奏事处,即军机房,于是命将出征之事直接递到御前。雍正十年,军机房正式定名为“办理军机处”,简称“军机处”。

所以,军机处设立之初,应该算是一种战时机构,但后来一直被保留下来,成为正式机构。雍正命内外诸臣,有机密事,改用折奏,也就是密折,送至军机处。由军机大臣票拟谕旨,再请皇帝过目。皇帝同意后,可以明发的谕旨,则下发内阁,由内阁再送到相关部门;需要保密的谕旨,则密封后由专人送达,这叫做廷寄。但一般性的奏章仍由内阁处理。

军机处的人员设置有军机大臣及其僚属军机章京。机构设置上有方略馆和内翻书房。

军机处的文书保密性极高。军机大臣票拟批覆,由皇帝看过同意后,要加盖“办理军机信印”银印。银印配有钥匙,叫印钥,平时,银印藏于大内,印钥则由领班的军机大臣随身佩戴。需要用印时,由当班的军机章京先去大内请印,再向军机大臣请印钥,用印后,立即将印与印钥送还。取印钥时,还要以军机章京随身佩戴的金牌作为抵押。

文书加盖“办理军机信印”后,由军机处直接寄给收件人,需收件人本人开启,旁人,包括他的上司也无权打开。

军机处及密折制度的设立,一来使办公效率大为提升;二来,由于军机大臣皆由内阁大臣或部院二、三品官员中精心选拔出来,非是不谙政务的贵族(议政大臣)可比,所以这种制度实为将一种贵族治国的制度,变为贤人治国的制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阳关道为何是大道?

    下一篇: 项羽破釜沉舟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