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年羹尧为何被雍正皇帝赐死?
2016-01-07
导读:年羹尧是一位屡立战功、威镇西陲,满朝文武无不服其神勇的大将军,但是,就在其可谓春风得意时,却风云骤变。被雍正帝削官夺爵,列大罪92条,赐自尽。那么,名将年羹尧为何被雍正皇帝赐死呢?

  年羹尧,字亮工,康熙三十九年(公元1700年)进士。为人聪敏,豁达,娴辞令,善墨翰,办事能力亦极强。后受到雍亲王的重用,各皇储争夺皇位时,他利用自己的精明才干,时时向主子出谋献策,奔波游说,深受青睐,更使主子高兴的是,年氏将自己的亲妹妹献给了他,以示忠诚,那时,主仆二人曾发誓,死生不相背负,从此交情更加深厚。再加上年氏的才能,官阶越升越高,不到10年即升为四川巡抚,接着,又升为川陕总督,独掌军政大权,成为雍正心腹。

  那么雍正帝为何要处死年羹尧,难道他不知道使用年羹尧非常顺手。

  其一,功高震主。俗话说功高者不赏,朝廷觉得镇不住他,往往就用杀戮的手段对付功臣。历史上的文仲、韩信、岳飞都是如此。

  其二,害怕他们造反。这样的人一旦造反,煽动起来,破坏力极强。事实上唐朝有藩镇割据,后周大将赵匡胤就是利用陈桥兵变坐上皇帝宝座的。

  其三,年羹尧肆无忌惮,有些狂妄。据说年羹尧出师大捷之日,雍正皇帝率文臣武将前去迎接。当时正赶上六月天,赤日炎炎。而年羹尧的士兵居然甲胄鲜明,全副武装。见此情形,雍正帝传下口谕命所有士兵卸甲休息,哪知传了三遍,居然没有一个士兵按照皇帝的吩咐去做。雍正帝无奈,便对年羹尧下旨。结果年羹尧挥动小旗,那些士兵见了比见到圣旨还灵,居然一个个乖乖的脱下甲胄。雍正帝表面上不动声色,暗地里却有杀机。心想你小子真是活腻味了,居然士兵们被你训得服服帖帖,哪日得罪了你,还有我的好果子吃?

  常言说:自古伴君如伴虎,别看那些当局者身边的红人有多风光,一旦行为不检点,触动了最高统治者的利益,搞不好要身首异处,严重者身败名裂,怎么死的都不知道。因此屡立大功的曾国藩对他弟弟说:“可能但凡做大官,处于安逸、荣耀的境遇,就随时可能招来危险、导致羞辱。古人常说富贵经常让人走向危险,就是这个意思啊!”

  年羹尧成败之速,异乎寻常,对于其死因的种种说法,人们到现在还是难辨真假,难怪被史学家列为“雍正八案”的首案。不过一个曾经叱咤风云的大将军最终落此下场,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生儿为什么要穿“百家衣”?

    下一篇: 三国解密:孙策为何把江东权力交给孙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