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破釜沉舟的启示
2020-02-18

我们常用“破釜沉舟”来形容一个人的意志坚定,这则成语出自〈史记‧项羽本纪〉。

“釜”是指煮饭的锅子,“舟”是指船。“破釜沉舟”是说,把锅子打破了,也就是没得吃了:渡河后,把船击沉了,也就是没有后路可退了,表示下定决心,全力以赴,不给自己留退路。

通常,人要做成一件事,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意志力,当一个人能够拥有“破釜沉舟”的强大意念时,无论眼前出现多大的困难,你都会想尽办法把问题解决,勇往直前的。
项羽“破釜沉舟”的故事

话说秦朝末年,秦二世昏庸残暴。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陈胜、吴广首先起义抗暴,紧接著,各地人民也纷纷群起响应。秦统一前的战国时代的各国开始恢复原有国号,招兵抗秦。

当时,楚军算是比较强大的一支,却被秦朝大将军章邯给打败了。章邯又趁势攻打赵国,赵王固守在巨鹿城,被秦朝大军层层包围。

赵国危急,赶紧向各国求救。各国的援军一到,看到秦军那么强大,根本不敢上前援救,便在巨鹿城外扎营观望。

这时,楚国也派出了援军,但为首的上将军宋义却不肯出兵,他扎营在旁,饮酒作乐,准备等待秦、赵两国相争,坐享渔翁之利。项羽很不以为然,他认为秦军如果占领了赵国,气势会变得更加强大,楚国的存亡在此一战,于是,便把宋义杀了。一时间,项羽威震楚国,名闻诸侯。

项羽亲自带兵渡河援赵,过河之后,下令把渡河的船全部击沉,把军队做饭的锅子全部砸碎,行军用的帐篷全部烧毁,只带了三天的粮食,表现出必死的决心。

楚士兵看见已经没有后路,如果不杀出一条血路来,就只有死路一条,所以,个个以一当十,勇猛如虎,九战九胜,大败秦军。这一战,让项羽声威远播,马上被拥立为上将军,统领诸侯。

成功来自必胜的决心
这个故事的启示是,人们如果习惯帮自己留后路,可能一遇到挫折就退缩不前,另寻出路。但其实做任何事,都不可能不遇到困难,当遇到挫折时,如果能学学项羽“破釜沉舟”的勇气,跨越障碍住自己的那条河,或许你也能为自己开创生命新的一页。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雍正为什么要设立军机处

    下一篇: 信阳“大饥荒”  母亲所亲历的悲惨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