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与圆容之美 纽约汉服专家谈汉服(下)
2018-04-19

编辑整理—李青城 


经过五千年的繁衍,华夏民族不但成为世界第一大民族,并且开枝散叶,子孙遍及世界。为在世界民族之林中传承、重现、发扬华夏民族独特的风采,汉服文化率先在世界各个发达国家的华夏菁英当中兴起。

华人设计师陈颖(Grace Chen)在世界时尚之都 —— 纽约,创办了天韵国际汉服研究中心,潜心研究汉服的历史演变、文化内涵、审美倾向。她亲自设计制作的汉服在全球汉服大赛中多次获奖。她经常在纽约组织汉服爱好者的各种活动,向美国主流社会推广介绍汉服,她的汉服大受西方主流人士,包括社会名流的青睐。

香港时尚节特邀陈颖的汉服组合作,为时尚节开幕后的第一个节目设计服饰,香港名流纷纷穿上她设计的汉服,为天韵国际汉服研究中心表演助阵。陈颖女士向我们介绍,这几年有一些全球明星人物也热爱中华传统文化,订制她的汉服作品,把汉服之美呈现在世界顶级的选美与时尚的舞台上。

中原大地自古被称为“神州”,五千年的历史壮丽辉煌,从服饰上也可看出古人信神敬天、信守天命,体现出古人的宇宙观和思维状态。汉服中最为高贵典雅的当属礼服,贵族礼服一般用于重大盛典、祭祀等场合。自从黄帝垂衣而治,“乾坤有文,故上衣玄,下裳黄”,由此可见,黄帝、尧舜时期开始出现了衣裳,服饰形制取自乾坤,即天地。作为服饰中最为尊贵的礼服,一定要采用“上衣下裳”制(上衣和下裳分开),上衣表示天,下裳(裙子)表示地。礼服的下裳前还配有蔽膝,是汉服礼服的一种装饰,具有压风的实用性,又有装饰美感,还展现中庸之道的精神。

汉服做工精致,每条绣线都连系著返本归真的深远内涵。裁剪的各部件也都蕴含著敬天意、重道德的理念:上衣是四片组成,代表一年四季;下裳由十二片组成,代表一年的十二个月。古人在庆典时,按照这种衣裳式样穿著,有秩序的拜祖先、祭天地,从而实现天下治。

陈颖向我们介绍她设计的一套礼服,以说明汉服的形制。这套设计灵感来源于蓝天白云、深邃苍穹和苍茫大地,以表达人与宇宙、大自然和谐统一。衣为天,所以她选择以天蓝色作为主色调,搭配了鹅黄和宝蓝色;下裳以黄色为主,配以淡蓝色,表达广阔的大地和天地呼应。汉服上衣通常由二件组成,这套礼服内衣是淡鹅黄色,外衣是天蓝色,体现寰宇包容大地。内衣交领右衽,外衣是直领,外衣的直领与裙前的蔽膝形成贯通之势,体现天地相通,地法天,中正的美感使礼服的外观显得高贵。交领右衽是汉服的主要形式,衽是衣襟的意思,交领就是衣领直接与衣襟相连,衣襟在胸前交叉。交领使内衣在腹部变成双层,有益于人体健康。右衽是左侧的衣襟压住右侧的衣襟系带,外观上表现为“y”字形,反之称左衽。中国人把身体左侧视为阳,右侧视为阴,阳面在上,阴面在下,阴阳是绝对不能搞颠倒的,因此右衽在历代变革中一直不变,明显有别于其他民族的服饰。

汉服的袖子又称“袂”,其造型在世界民族服装史中是比较独特的。袖口是圆的,与交领的直角,分别代表“天圆地方”。这套礼服的广袖,也是汉服礼服的一个显著特征,袖子的长短也有讲究,一般汉服的袖长为“回肘过腕”。穿著汉服礼服的人,走路时不会像现代人那样把胳膊甩来甩去,而是双肘弯曲,双手合于上腹前,这样的姿态行走、站立,都显得非常高贵稳重,所以,袖子的长度要以胳膊弯曲后,还能盖住手腕为宜,穿上这样的礼服,人举手投足之间,或是临风而立之时,宽博的衣袖为人增添了飘然的神韵。

汉服头上的帽子或饰品统称为首服,男子首服大致可分为冠冕类和巾帽类。冕是皇帝和王公贵族参加仪式的礼帽;冠是士大夫们身分和职别的标识;巾最早是庶民裹发的一块布;帽介于冠巾之间,档次比巾高些,又不像冠那样有约束感。女子的首服品种较多,除有身分的王公贵族、皇亲国戚、朝廷命妇有冠外,还有簪、钗、栉(梳篦)、步摇、抹额、巾帼、鬏髻等饰品。

这些服饰不仅起到美化的作用,也对人的身分、年龄做了区分,比如:男子成年被称为“弱冠”,即二十岁的男子就是成年了,他可以穿戴成年人的首服了;女子十五岁成年被称为“及笄”,此时起,她就要把头发盘起来,开始使用簪、钗、栉,这些饰品了。冠是士阶层的特权和身分的象征,被看得重于生命,孔门十哲之一的子路在打仗的时候,冠带被割断,他说“君子死,冠不免”,为了束好冠带就被人杀死了。巾帽早先是平民百姓的装束,后来逐渐也被士大夫阶层所接受,作为日常生活中的穿戴。黄帝时定下“峨冠博带”的形制一般用于正式礼仪,而“青衣小帽”的闲散装束,便于人们的日常生活。

古人说的“褒衣广袖”通俗的讲就是宽袍大袖,表现出汉民族的博大气度。汉服宽大,不紧身,举手投足伸展的空间大、机能强,给人以平和、心胸宽广的感觉。现在服装设计讲求符合人体工学原理,在中国古代,虽然没有人体工学,但汉服却符合人体工学的原则。古人认为人体是个小宇宙,神造人时是按照宇宙神明的样子创造的,所以依照天地规律设计的汉服,自然就符合了人体工学,实用又贴心。
汉服雍容大度,又灵活自如,典雅庄重,又飘逸欲仙。看遍其他国家或民族的古今服饰,基本都是灵活的就会散漫,庄重的又显拘谨,就连从汉服中衍生出来的和服与韩服,都不能完全具备汉服礼服的兼备之美,这让汉民族怎能不自豪?天下之大,属华夏衣裳最为圆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城市建设VS.地理风水

    下一篇:    鸦兵护圣不入孔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