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却前尘事 孟婆汤
2018-04-15

(Fotolia)


编辑整理︱乙风

孟婆汤是中国古老的传说,前世的贪嗔痴爱恨恶憎,在饮下孟婆汤之后,将灰飞烟灭,不复记忆。死后灵魂的归处,依据生前功过,在轮回中重新摆放位置。

有关孟婆汤的记载,清王有光《吴下谚联》中写著,人死后的第一个去处是孟婆庄,卒役们压著鬼魂赴内接受审问,总结生前的功与过,注入轮回册簿中。能再次转世为人的灵魂,仍从此庄走回去。

孟婆庄的门口有一个老婆婆在那儿招呼来者,上阶梯步入室内,见到雕梁画栋,珠帘半卷,厅中摆著一个玉雕的桌子。婆婆呼唤一声,有三名女子自屏内步出,分别叫孟姜、孟庸及孟戈,她们穿著红色的裙子和翠绿色的上衣,相貌好看,轻声细语地请来者坐下。

小鬟送上茶水,三名女子亲自奉茶,听得手镮叮叮脆响,又闻得一缕清新香气,此情此景,很难婉拒不喝。才接过茶杯,便觉得目眩神驰,喝了一口,清凉无比,不自觉得一饮而尽。

喝到底时,竟见杯底约有一匙浑泥,再抬头一看,婆婆和女子皆成为僵立的骷髅,华屋雕墙变成了荒郊,生前事一切不能记忆;一惊堕地,成为了懵懂小孩。这杯茶就是孟婆汤,或曰泥浑汤,又名迷魂汤。

孟婆汤的滋味如何?

据说先取要发往各地做人的鬼魂,再加入采自俗世的药材,调和成如酒一般的汤,有甘、苦、辛、酸、咸五种口味。又或者是,一滴一滴的收集每个人活著的时候,因为喜、悲、痛、恨、愁、爱,所流下的眼泪,煎熬成汤。凡预备投生者,都得饮下,没有任何鬼魂可以幸免。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被太空之旅 改变的信仰

    下一篇: 城市建设VS.地理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