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台美共同打败病毒
2020-08-16

【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副总统赖清德中午宴请9日来访的美国卫生部长艾萨(Alex Azar)等一行人,赖清德表示,全球在对抗中共病毒(SARS-CoV-2)疫情之际,台美签署“医卫合作了解备忘录”,双方共同携手对抗疫情,“我们珍惜这历史性的时刻、我们将共同团结打败病毒”。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美国卫生部长艾萨(另译阿札尔)11日上午与外交部长吴钊燮展开“台美双部长会谈”,中午则是接受副总统赖清德的宴请。赖清德受访时表示,自1979年以来,艾萨是来访层级最高的美国内阁官员,除了代表台美关系有实质进展外,也期望透过签署的台美“医卫合作了解备忘录”,让双方一同合作对抗疫情、打败病毒。

赖清德表示,很高兴艾萨率团访台,特别是在全球社会共同面对疫情挑战时刻。艾萨是台湾的好朋友,一直以来支持著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包括在世界卫生大会(WHA)上的发言,以及敦促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邀请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信函。

赖清德强调,患难见真情,如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所言,美国一直期盼台湾能够参与世界卫生大会讨论,但却屡次遭到北京当局压制。在台湾,正是民主为了防制疫情做出了贡献,包括政府的努力、透明的决策、公民的参与及医护人员的贡献,还有针对来自中方讯息的不信任及查证,这些都是台湾防疫的重要力量。

赖清德表示,在全球对抗疫情之际,台湾及美国签署“医卫合作了解备忘录”,它使我们能携手对抗疫情,包括联合开发药物和疫苗,以及疾病预防等合作。赖清德提到,艾萨是自1979年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美国内阁官员,除了代表台美关系一大步,也代表著台美关系的实质性进展,“我们珍惜这历史性的时刻”。赖清德表示,钦佩美国人民在川普总统的领导下所展现出对抗COVID-19的精神,也很高兴能够跟访团分享台湾的知识及经验,“我们将共同团结打败病毒”。

艾萨致词时,首先感谢访团在此行受到的温暖欢迎,他也肯定台湾在防疫上的成就。艾萨认为,台湾在防疫上的专业与经验应该要能够透过WHO及全世界的公卫专家分享,至于台湾在亚太地区的公卫、安全等方面也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午宴过后,赖清德致赠访团成员彩色口罩,这些口罩是由口罩国家队成员的净新科技公司所生产的,除了分享防疫外,也要与访团成员分享台湾企业的时尚创意与活力。美方代表包括了美国卫生部助理部长凯雷克(Robert Kadlec)、幕僚长哈里森(Brian Harrison),以及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等人。

至于台湾方面的出席人员包括了前副总统陈建仁、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顾立雄、卫生部长陈时中、外交部长吴钊燮、经济部长王美花、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梁赓义、中央研究院长廖俊智,以及台湾大学副校长张上淳等人。

事后,赖清德不忘在Instagram上PO出与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顾立雄、外交部长吴钊燮的合照,并笑称他们三人是“口罩潮男三剑客”,并表示“Taiwan Can Help!Taiwan is Helping!”台南市长黄伟哲还在留言处补充说,“口罩颜色还跟领带有搭喔!”从PO出的相片中可以看到,赖清德戴上了紫色口罩,并搭配蓝紫色缎面的素色领带;戴著深红色口罩的顾立雄,则是搭配紫红色花纹的领带;戴绿黑相间口罩的吴钊燮,搭配的领带是绿底白纹样。

网友们看见赖清德PO出的相片,不禁纷纷留言表示“好炫口罩,想要想要”、“这是炫耀文无误!每个颜色都好好看,好想买啊”、“闪亮亮口罩!”、“比较不一样的口罩颜色”、“还搭配领带耶”、“2020最时尚穿戴”、“时尚界走跳”、“这口罩太厉害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Facebook宣布禁止林郑月娥等使用广告工具

    下一篇: 黎智英儿子餐厅 排大长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