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运动让港人觉醒
2020-06-16

2019年6月12日,香港市民参加“反送中”游行。(美国之音)


【看中国记者李晴采访报导】6月9日是香港反送中运动一周年。过去一年,香港社会发生了巨变,而每一个香港人的内心亦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看中国》记者近日采访了几位反送中运动参与者,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声音和体悟。

香港时事评论员、法学博士桑普在接受专访时表示,面对中共的极权暴政统治,香港人与中国民众已经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他说,(因为反送中)“香港人被失踪、被自杀、甚至有一些人活生生被推下楼……这种情况跟当年(六四事件)北京的做法完全一样,而打压香港人的正是中共的爪牙、公安、国保、香港警察、港共政权。”

在反送中运动中,不同层面的香港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参与。桑普说,香港人抗争中的“和勇不分”“兄弟爬山,各自努力”,“这种精神会成为未来香港一道非常美丽的风景线,之后亦会产生一个相当亮丽的香港。”

桑普直言,今时今日的香港,情况有实质上的改变,而这个改变是深刻的。是因为这一年以来,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共不断打压香港人的自由,不给予高度自治,越踩越过。国歌法、港版国安法步步紧逼,令香港人没有办法,惟有奋起抗争。

今年五月,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再次引发香港民众反弹。前立法会议员、民主党主席刘慧卿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政府以为立国安法就可以搞定香港吗?那么大家拭目以待啰!”“立法严苛,最惊慌的是商界及专业人士,因为他们最清楚共产党。如果在香港成立国安机构,则会违反《基本法》,同时将『一国两制』提早宣布解体。”

刘慧卿表示,香港形势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困难,但她相信:无论情势多严重,都一定会有人出来抗争。亦会有人害怕担心而不敢出来,她表示理解和尊重。刘慧卿表示自己会坚守自己的立场:继续抗争,但会用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的方式进行。

过去一年,大量的香港年轻人一再走上街头“反送中”。跨媒体广告人姚冠东在接受采访时说:年轻人的付出让他看到,“为了这片土地的爱,为了这个地方,你要不计代价地付出”。他说,也同时看到这个政权的本质,见到政权的恐怖,三万警察可以瞬间变成凶狠残暴的国家鹰犬。“整场运动对香港人来讲,是一种觉醒,是一种对我们自己城市的觉醒,所谓『自己香港自己救』已经不是一句口号,你要拿出心去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北京军队医院爆满 殡仪馆日日烧染疫尸体

    下一篇: 美国新规让海思无路可走 华为最快明年无晶元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