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将审议“港版国安法” 美国朝野强烈回应
2020-05-21

香港2019年8月24日返送中游行。(Wikimedia Commons CC BY SA2.0)

中国全国人大521日晚召开记者会,宣布会议的一项议程将针对制定香港国安法进行讨论,计划绕过香港立法会的立法程序,由全国人大立法后直接在香港实施。消息立即引发美国舆论哗然。
 
中国官方媒体星期四公布将在周五召开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的议程,第五项议程是审议在香港建立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环球时报》的相关报道援引专家预测,“港版国安法”的立法程序最快可能在半年内完成。
 
中国人大拟立港版“国安法”外界震惊
 
据香港多家媒体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国安法的内容包括“分裂国家”、“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外国干预”及“恐怖主义行为”。法律不需经过香港立法会,将纳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实施。
 
有关消息立即引发外界尤其是美国方面的强烈关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古斯(Morgan Ortagus)回复本台记者电邮查询时回应说,中国政府强推国安法的行动将受到美国及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呼吁中国官方履行《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确保香港人民享受人权和自由,因为这对维护香港在国际事务中的特殊地位至关重要,同时也与美国-香港政策法保持一致。
 
另据路透社2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周四表示,若中国决定在香港实施国安法,美国将做出强烈回应。
 
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Evan Medeiros)在美国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Wilson Center)举行的研讨会上形容,中国人大审议香港国安法草案比中联办早前宣称不受《基本法》第22条约束更为糟糕。
 
“这意味着《基本法》将形同死法,并造成美中关系陷入危机,因为美国必须开始审视中国是不是会撤回其他承诺。”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社会学系及高等国际研究学院政治经济学教授孔诰烽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分析,从美国政府的反映来看,相信“港版国安法”会在未来几个月成为影响美中关系的重要环节。
 
“这段时间里面会有香港立法会选举、美国大选,还有美国要对中国追责、美中贸易谈判,所以一定会将国安法的情况放到(美中博弈)里面。”
 
美国政界强烈回应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共和党籍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21日发推,批评中国试图通过剥夺香港人的人权和自由来“改善”香港,强调美国不会容忍此举,呼吁所有自由国家与香港站在一起,同时表示自己将提出议案谴责中国企图压制香港人的行为。
 
民主党籍众议员麦戈文(Jim McGovern)也在推特上表示,中国政府绕过香港立法会之举冲击“一国两制”。他呼吁美国政府行使《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赋予的行政权力,领导世界各国来支持香港民众。
 
早前才卸任的美国国防部亚太助理部长的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在威尔逊中心的讨论会上则提到,如果美国使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中的某些制裁措施会具挑战性。
 
“例如剥夺香港特殊关税区地位虽然可行,但同时也会伤害香港民众和在港美企的利益,而我们希望做到的是对中国政府造成打击,所以我们要考虑如何将惩罚措施用在刀刃上。”
 
据了解,《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去年十一月经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后成为法律。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每年对香港的自治程度进行评估,以延续美国基于《香港政策法》赋予香港的特殊经贸待遇。
 
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不保?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早前则决定延迟提交这份原定于5月出炉的报告,表示考虑到中国“两会”即将召开,美国会观察中国是否会采取“进一步削弱香港高度自治”的新动作。
 
另外,蓬佩奥星期三提到,近日多名香港民主派人物被检控,还有泛民立法会议员因尝试阻止建制派议员违规行为却受粗暴对待等事件,使得他更难评估香港是否仍有高度自治,强调华盛顿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在被问到中国推出港版“国安法”一事是否会成为美国决定是否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的重要参考指标时,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博士生李源表示:“这个涉及到美国本身,可能也不会说一下子就取消掉。但美国将来的对港政策会有变化。起码在华盛顿的眼中,‘一国两制’会慢慢结束,香港会跟其他的大陆城市一样。”
 
孔诰烽也表示,美国政府可能会采取折衷的方式,“局部”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他提到,《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也有出口管制的条文,美国可以在高科技方面进行限制,但依旧保持贸易、签证、移民方面的互动。
    来源: RFA

    上一篇: 美国售台湾18枚鱼雷   背后原因曝光

    下一篇: 港媒:韩正难靠 孙力军案新爆 江派民企走资避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