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江筑坝导致下游干旱
2020-04-27

泰国东北部的湄公河。(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岳剑清综合报导】湄公河是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流经中国、寮国、缅甸、泰国,滋养6,000多万人口,再到柬埔寨和越南。但去年湄公河下游流域发生了5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重创稻米出口大国泰国、越南的农业生产。近日有美国研究人员指出,这可能不只是天灾,更是人祸。

澜沧江是湄公河上游中国境内河段的名称。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Eyes on Earth”公司研究人员透过特殊技术建立“表面湿度指数模型”,发现自2012年中国澜沧江糯扎渡水电站开始运作后,当局又兴建了多座大坝,导致该河流自然流量受到很大限制,进而影响下游国家。

由于北京并未公布所有水坝的容水量,因此“Eyes on Earth”公司透过特殊技术研究后发现,泰国及越南等国干旱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北京在湄公河上游所修建的水坝,拦水量估计达到470亿立方米。

目前,北京当局已在澜沧江修建了11座水坝,而且未来还要再建10座,这不单会导致下游水量减少,更会让沿海地区出现海水倒灌的现象。

多年来,外界对于中国在澜沧江建水坝拦水一直存在很大争议。“Eyes on Earth”公司负责人艾伦(Alan Basist)表示,湄公河发源于中国的青藏高原,卫星数据不会说谎,西藏高原上有大量的水。他说:“有大量的水被拦在了中国。”

报导还提到,数千年来冰川融化流入湄公河的水填满了中国的水库,中国的储水量激增。

商业研究机构惠誉宏观研究(Fitch Solutions Macro Research)曾发表报告称,北京在上游蓄水发电,湄公河下游国家沿江地带将不得不弃农经商,弃渔经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汉修改死亡数字

    下一篇: Confessions of a Chinese Yo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