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物价飙涨 CPI连破警戒线
2020-03-13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3月10日,中国公布的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高达5.2%,通货膨胀严重。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下,3月的数据恐将维持在高位。

中国国家统计局3月10日公布数据,2月CPI同比上涨5.2%,涨幅虽较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在高位徘徊,连续第二个月进入“5区间”。

CPI一般超过3%为通货膨胀,超过5%是严重的通货膨胀。

5.2%的增长中,食品价格仍然是拉动CPI上涨主因,同比上涨21.9%,涨幅继续扩大,影响CPI上涨约4.4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虽同比上涨0.9%,但涨幅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

今年前2个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1.3%,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20个百分点。

食品中,猪肉价格并未如往年一样在黄历新年过后回落,2月猪肉价格继续上涨,环比上涨9.3%,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35.2%,影响CPI上涨约3.19个百分点。

在武汉肺炎疫情去年底爆发之前,中国正努力应对非洲猪瘟在各地扩散,当局扑杀了100多万头生猪,导致生猪存栏数骤减,猪肉供给大量减少,价格暴涨。当局承诺要给猪农提供补贴,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猪肉供给要恢复正常,至少要等到明年。

从供给方面看,主要是各省市实施了封城、封路等交通运输管控措施,部分地区物流不畅;人力短缺造成物资配送难度加大,物流成本有所上升;部分企业和市场延期复工复产,一些民生产品的生产和供给受到影响,难以及时满足市场需要。

从需求方面看,受被隔离要求与避险心理等因素影响,中国民众难以购买所需要的生活用品,一些地方政府控制物资的供给,也影响了需求端。

对于未来物价情况,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寳云对官媒《新京报》表示,复工复产后短期内出现供需错配,需求弹性小的商品价格有大概率会上涨。这意味著,3月的物价数据恐将维持在高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转移疫情焦点?林郑拒封大陆却对外国封关 吁港人勿外游

    下一篇: 中共甩锅美国“用力过猛” 胡锡进无奈出面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