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病毒攻击中枢神经引发脑炎 患者频发抽搐
2020-03-04


“(新冠肺炎)患者假如呈现认识障碍,一定要思索病毒有可能攻击中枢神经系统。” 北京地坛医院ICU主任刘景院这样提示其他一线的医务人员。

稍早前已经有不少医学专家指出,武汉新冠肺炎患者可兼并重度呼吸困顿综阁征、心肌损伤、凝血功用异常、肾脏损伤、肝脏损伤等多脏器损伤,但有关该病毒攻击中枢神经系统的情况则未见报导。周三,北京地坛医公布的一个病例显示,新冠病毒可感染人的神经系统并引发脑炎。

同一天,中共国务院在联防联控机制记者会上公布的第七版诊疗方案中提到,已发现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出现脑组织充血、水肿,部分神经元变性的情况,证实该病毒会入侵病人的中枢神经系统。

据香港东网报导,当地时间3月4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对外公布了一个特殊的新冠肺炎病例。

据报导,地坛医院今年1月24日收治了一名56岁的新冠肺炎危重病人。这位许姓患者入院时已出现呼吸衰竭,随后确诊。治疗3日后未有好转,高热、乏力、呼吸艰难等症状逐步加重,因双肺磨玻璃砂密度影范围扩大进入深切治疗部(ICU)抢救。

1月27日,患者胸部CT显现双肺磨玻璃密度影范围扩展,局部实变影。依照重度呼吸困顿综合征治疗96小时后,患者突然出现了颌面及口角频繁抽搐,伴持续呃逆的症状。

医生查体发现患者颈抵御阳性,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愚钝,四肢肌张力陞高,双侧膝反射亢进,双侧巴氏征及踝阵挛阳性,头颅CT颅内未见异常,测脑脊液压力大于330mmH2O,脑脊液外观无色清亮,生化检测无异常。院方经过基因测序后发现患者脑脊液中存在SARS-CoV-2病毒,继而推断患者中枢神经系统受病毒侵袭,临床诊断为病毒性脑炎。


此后的14天里,院方对患者采取机械通气,并使用甘露醇控制颅压、咪唑安定来控制患者的抽搐,还采用了丙种球蛋白及甲基强的松龙抗炎等针对病毒性脑炎的处置,之后患者肺病影像学逐步好转,神经系统病症也逐渐消逝。

在发病发病32天后,这名患者从重症监护室转了新冠确诊病房,继续接受新冠肺炎的治疗。至2月25日,这名患者已治愈出院。

地坛医院ICU主任刘景院在分析这个病例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对靶器官的直接损伤以及因此而招致的全身炎症反响可能是SARS-CoV-2感染人体后主要的致病机制。他提示抗疫救治一线中的医护人员:“患者假如呈现认识障碍,一定要思索病毒有可能攻击中枢神经系统。”

刘景院提醒说,在临床察看中,不乏有颈抵御,病理征阳性,突发认识障碍以至昏迷的病例存在,面对此类患者,需求警觉新冠病毒感染可累及中枢神经系统,及时停止脑脊液等相关检查,并完善脑脊液SARS-CoV-2核酸及基因测序等工作,为更犀利士全面理解COVID-19做出探究,并积极处置相关神经系统并发症,从而进一步降低危重病人的病死率。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冠病毒变异2亚型现149突变点 患者肺脾心肾皆受损

    下一篇: 毁灭证据?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开始全面消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