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室内植物
2019-11-21

观赏、栽种绿色植物,对纾解压力很有帮助。研究显示,在病患的病房内栽种室内植物,有助于减轻他们的压力。根据台湾大学园艺暨景观学系教授叶德铭的研究,电器、合成材料和化学制品会产生多达300种挥发性有机物,室内人群密集的地方,二氧化碳浓度也很容易超标,造成人体不适。

于室内摆放植栽不只可排除二氧化碳,植物的叶片、根系,甚至土壤中的微生物,都可吸收空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况且,室内植栽环保花费低,是洁净室内空气最简易、自然的方式。

以下五种植物都是家居生活栽种不错的选择。


1. 芦荟
研究显示,芦荟的根部有助于清除空气中的二甲苯、苯与甲醛等化学物质,在挥发性有机物过高的地方,芦荟的叶片还会出现褐色的斑点,可以当作检测空气的指标植物。
芦荟因为原产于干燥的热带地区,等到晚间,它们叶片上的气孔才会打开,并排出氧气、吸收二氧化碳。NASA前任科学家沃尔佛顿建议,每间卧室都应该放一株芦荟。
在照顾芦荟上,必须选择光照充足的区域,最好每天都有6小时的光照,并选用疏松、排水良好的沙质土种植。


2. 白鹤芋
白鹤芋外型美观,给人一种高洁清雅的感觉。它能有效清除甲醛、三氯乙烯以及苯,如果种植在明亮的角落,效率更可明显增加。白鹤芋喜阴凉,栽种时要避开阳光的直射,大约每周浇水一次即可,以免造成烂根。


3. 橡胶榕
橡胶榕原产于印度,可以清洁空气,又容易生长,是很容易照料的植物。橡胶树原本是高大的常绿乔木,当作盆栽则适合用来美化客厅、书房等大空间,或布置在门厅两侧。橡胶树耐旱、耐阴性佳,喜欢温暖的气候。在昏暗的灯光下,它们也能繁茂生长。
橡胶树也能吸附空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并排除二氧化碳。橡胶树的叶片可吸附空气中的微尘,时间长了,要用湿布擦拭叶片,增加光合作用的能力。


4. 非洲紫罗兰
非洲紫萝兰,原产东非坦尚尼亚高原1500公尺以上的森林,适应于低温凉爽的天气。非洲紫罗兰花色多、小巧可爱,而且易于繁殖。
非洲紫罗兰的叶面,可以吸附大量空气中的微尘,久了要用园艺用毛刷来清洁。因为叶子有绒毛,不建议直接在上面冲水,以免造成绒毛脱落,水直接浇在土壤上即可。不需太常浇水。另外,注意不要摆在太阳直射处,以免太闷热而死亡。


5.虎尾兰
虎尾兰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叶子两面有许多深绿色横斑,看起来像老虎的尾巴而得名。虎尾兰不需要太多的光或水就能生存。 虎尾兰和芦荟一样属CAM植物,也适合栽种于卧室,添加夜晚空气的清新度。虎尾兰需要的水分很少,生命力极强,很久才浇一次水也无大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9年还剩下14个日子可买到便宜机票

    下一篇: 住家的风水  卧房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