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灯柱 疑与监控有关
2019-08-30

大陆正在建造“世上最大监控系统”。(Fotolia)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运动超过2个月,越来越多的示威者戴上口罩,或用黑布蒙住整个脸部,为的是避开“人脸识别”监测。日前有消息披露,香港街上的“智慧灯柱”与大陆“天网”监控系统有关。

8月24日下午1时30分起,香港民众以“燃点香港,全民觉醒”为主题,发起观塘大游行,除重申港民“五大诉求”外,同时也表示反对政府设置“智慧灯柱”。

香港立场新闻报导,在游行快结束时,有示威者将至少5枝“灯柱”拉倒,在割断电线后发现,其零部件藏有大陆监控厂商的组件。

据悉,观塘和九龙湾是港府第一批安装多功能“智慧灯柱”的重点地区,共计50余支,市民怀疑灯柱有人脸辨识功能,恐最终沦为监控民众的工具。而林郑月娥政府责令设立“智慧灯柱”的时机,亦刚好是“反送中”运动进入白热化之时。

民主派政党“香港众志”24日在社交平台发文,指在受损的智慧灯柱中,发现一个蓝牙定位器“SPLD01”的制造商为“TickTack Tech(香港)”,未知相关部件产地,但供应商与大陆“天网”监控工程承办商之一、上海三思路灯同名,因此质疑两者关系。

事实上,上海三思路灯负责不少中国智慧灯柱及公安监控室萤幕项目。该公司的灯柱在江苏、北京等地安装时,就明确指出具备RFID“特殊人群监控功能”,以及视讯“安防监控”功能。

据上海三思官网介绍,该公司还曾参与中国公安部、交通部、半导体联盟等有关标准和规范文件的起草;该公司还相继推出网络控制系统、智慧照明系统、智慧路灯。

虽然香港警方针对此事在记者会上表示,智慧灯柱没有“人脸识别”功能,也不会读取或侦测身分证资料。

但TVB在今年4月介绍“智慧灯柱”时,拍摄到画面清晰可见人脸识别功能的实地运用。

《苹果日报》报导,有当地商家质疑智慧灯柱的作用,商家表示,“目前为止,我们还不太肯定政府怎样用(智慧灯柱),政府声称可用来监测超速,但已经有超速照相机;搜集天气数据也已经有天文台,根本不须再花2亿多(港币)的钱来安装镜头。如果像坊间流传的,走过(智慧灯柱)就扫瞄到你的身分,知道你的工作和血型等各方面,香港会变成一个镜头(监控)城市。”

也有民众认为,搭配5G网络系统,“再加入人脸辨识,便足够让(中共的)社会信用系统随时实行。”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香港特首林郑月娥2017年上任后提出“智慧灯柱”计划,就是要在3年内在香港市区多个地点试行安装400根新型灯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动荡影响全球

    下一篇: 贸战令陆工业全面凋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