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假货全球泛滥
2019-03-23

据经合组织和欧盟知识产权局3月18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假冒和盗版商品贸易量不断上升,近年来已达到全球贸易总量的3.3%。

据美国之音报导,海关查扣数据显示,2016年假冒商品贸易价值为5090亿美元,高于2013年的4610亿美元。尤其是欧盟所面临的问题更为严峻,2016年被查扣的欧盟进口假冒商品占从非欧盟国家进口的商品总量的6.8%,而2013年这一比例是5%。该数据不包括在本国生产和消费的假冒产品,或通过互联网分销的盗版产品。

2016年查获的各类假冒商品中,占比最高的依次是鞋类、服装、皮具、电子设备、手表、医疗设备、香水、玩具、珠宝和药品。海关官员还指出,像吉他、建筑材料这些以往不常见仿冒的商品被查获的仿冒品数量也在上升。

海关记录显示,被查获的假货大部分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其他主要假货来源地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土耳其、新加坡、泰国和印度。

2016年受假冒和盗版行为影响最大的国家是美国,被查扣的假货中24%盗用了美国的品牌或专利。其次是法国(17%)、意大利(15%)、瑞士(11%)和德国(9%)。

通过邮局或快递公司寄送的小包裹是假冒商品的主要流通渠道。2014年至2016年间,通过小包裹邮寄的假货占海关查获货物总量的69%。

报告警告说,知识产权“在促进创新和推动经济持续增长方面发挥著至关重要的作用”。侵犯知识产权威胁到“竞争市场中成功的一个关键价值创造者和推动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约警告德国 勿与华为合作

    下一篇: 北京强化海军军力延伸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