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气治阴霾成效甚微    
2018-01-07


北京空气污染严重。(图片来源:Qin Yon/WIKI/CC BY-SA



【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为了营造良好的空气环境,中国当局强推煤改气等政策。然而,相关政策成效甚微。日前,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等地再度被雾霾笼罩,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


12月28日晚,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官方微博环保北京率先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


据《北京晨报》报导,28日白天,北京城区空气品质恶化。正午时,城六区(北京市中心城区和拓展区)达中度污染,大兴区重度污染。当天下午4时,城六区细悬浮微粒(PM2.5)浓度升至137µg/m3。当晚,空气品质为中度至重度污染。
12月30日早上6时,中央气象台网站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江苏中西部、安徽中东部、浙江西北部等地皆出现雾霾。其中,河北中部、安徽东北部、江苏西部等地出现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阴霾,局部能见度不足50米。


受雾霾影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江苏、山东、重庆境内部分高速道路封闭。直到30日晚8时,大雾橙色预警才解除。


但30日晚到31日早,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浙江北部、江西东北部、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天气。


中央气象台网站称,受上游污染物传输影响,30日夜间黄淮中部、江淮部、江汉东部、江南北部等地仍有轻到中度霾,其中安徽中东部、江苏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5日至7日,京津冀区域中南部地区扩散条件逐渐转差,将有轻至中度霾。


在这之前,大陆当局以整治空气污染为由,在京津冀及华北地区,强行推动以天然气取代烧煤的煤改气措施。然而天然气储备量不足导致供不应求,许多地区迟迟无法供暖,导致上千万人在零下4、5摄氏度的严寒挨冻,民怨沸腾。


河北省多个乡村小学因没有供暖,学生要抱着暖宝、或到室外跑步取暖,更有不少学生被冻伤。河北涿州甚至有老人因无法及时正常供暖,在受冻后去世。


为平民愤,中国环保部紧急出招,要求凡属没有完工的项目或地方,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但民众纷纷质疑,炉子都被拆了怎么烧?


另一方面,以控制雾霾为由实施的煤改气政策,对空气的改善效果也引人质疑。北风减弱时,污染物扩散条件差,华北平原就再度被雾霾笼罩。


美国权威的旅游指南出版商Fodor,在近日发表的2018年不要去的旅游指南上,将北京列入其中。Fodor让游客对北京敬而远之的原因就是,其空气污染严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阿里山庆元旦  万人迎元旦日出

    下一篇: 打黑功臣首谈  李庄案“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