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边控传闻发酵 万达辟谣无效股票大跌
2017-08-28


近几天,大陆媒体热炒,中国首富王健林,携带全家坐私人飞机前往英国,在天津机场被扣留并被禁止出境的消息。28日,万达集团发声明称,该消息是谣言,但没有阻止万达酒店在香港股市大跌。

8月28日一大早,万达集团发声明说,有关王健林遭官方在天津机场被扣,并被禁止出境的消息是谣言。

声明还指控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作出各种版本的恶毒谣言,全部都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集团决定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追究相关传媒的法律责任。

不过,万达集团的辟谣没有阻止万达酒店的股票在香港股市大跌。

据陆媒消息,万达酒店的股票28日在香港大幅下跌,跌幅高达百分之八,万达酒店的股票当日在香港股市开市时已经开始大幅下泄,一度跌幅高达9.62%。香港股市封盘时,万达酒店的股票微升,跌幅仍报8.09%。

消息没有透露万达酒店股票大幅下跌造成的损失有多少。

万达集团资产业绩频遭重创
最近一段时间,王健林的万达集团资产业绩频遭重创。

6月22日,财新网称,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海航、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的几家海外投资活跃的民营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引发万达集团的债券和股票暴跌。

此次股债双跌的当天上午,中共发改委表态继续关注对外投资风险,特别点名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

而王健林1月份曾说,万达将每年固定投资50亿至100亿美元,重点是娱乐和体育产业,投资首选美国,其次是欧洲。

7月10日,万达以631.7亿元人民币出售境内77个酒店,以及其所持有的13个旅游项目,令业界质疑是否在出售境内资产的同时扩张海外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的海外投资在2012年至2016年达到高峰。据澎湃新闻统计,截至目前,万达集团的海外投资总额高达2451亿元人民币。

在万达出售资产后,7月17日市场传出消息,银监会向各大银行发出通知,万达的6项海外并购交易,属于中国大陆目前对外投资严格管控的领域,要求银行暂停对万达的海外项目发放贷款。这6项海外并购项目都属于影业和娱乐领域。

同一天,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万达商业和万达香港的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并警告万达可能会被进一步下调评级。

负面信用观察还反映出万达业务缺乏透明度,未来2年的财务及策略并不清晰。

7月18日,曾让王健林寄予厚望的美国最大院线AMC娱乐控股公司,在美国股市中也出现暴跌,当日美股收盘之后,AMC的股价大跌了10%,创2016年2月以来新低,市值蒸发约2.9亿美元。

当日在香港上市的万达酒店发展,也下跌6.25%,且已经连跌六个交易日。同日,万达系债券延续前一个交易日午后的跌势。

7月24日,华尔街日报称,中共国务院已指示各金融监管单位、经济计划机构,及其他部门严审海外购并案。据称,是习近平亲自批准〝停购令〞的行动,禁止国有银行对万达集团提供新贷款以进行海外扩张的。

8月2日晚,美国股市开盘,万达集团旗下的美国AMC院线一度大跌近27%。收盘时AMC股价跌26.92%,报15.20美元,市值蒸发超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7亿元),其总市值为14.93亿美元。

AMC市值暴跌也创下三个历史记录:跌幅单日最大、成交量单日最多、股价创记录低点,盘中最低触及15.15美元。

8月9日,万达集团旗下的万达酒店发展有限公司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股份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自当日上午9:01起短暂停止买卖。具体停牌原因待公布。

万达商业披露的数据显示,该公司2016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为72.6%,与其他上市公司相比,这一数字已经处于危险线以内。

专家揭王健林与吴小晖案同有辫子可抓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曾在美国之音刊发文章说,王健林这次被盯上,不少人深感吃惊,其实只要注意金融动态,就知道央行高官早就放话警告。

3月1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跨境对外直接投资有跟风、过热、盲目的现象,导致交易量增长较快,比如投向体育、娱乐、俱乐部行业,对国家没有好处,所以我们要进行政策指导。

文章认为,这一警告针对性很强,因为在众多热衷海外并购的中国富豪中,只有王健林的投资流向是足球队、好莱坞、俱乐部与豪宅等,而王这次被盯上与已经被带走调查的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相类似。

吴小晖的安邦公司寻求海外扩张的时间与王健林几乎同步,都是在2014年以后,开始了海外〝买买买〞。安邦也是通过理财产品在国内敛财,通过投资将这些资本转移国外,掏空外汇储备。

4月26日,吴小晖称,截至2016年底,安邦人寿总资产达到1.45万亿元。其中,海外保险资产达9000多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超60%。

何清涟说,吴小晖在夸耀自己〝成为中国首个国际化的保险企业,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保险公司〞,但中南海看到的是外汇资产在流失。

何清涟曾在《从〝金融整顿〞到〝防经济政变〞》一文中提到,眼下的大陆当局的政治任务是把钱从国外弄回来,对付吴小晖的目的不在于抓人,而在于逼安邦海外资金回流。对王健林来说,当局的用意也是要将钱弄回来。

而吴小晖、明天系掌门人肖健华等一帮金融大鳄接连出事,主要是大局已变,中国已从2014年以前的热钱流入,变成了资本流出,外汇储备面临迅速流失的危险,如果不严控,很可能引发资产泡沫破裂,发生金融危机。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房峰辉去哪儿? 港媒:去向或爆冷即将公布

    下一篇: 19大注定枪指挥党?台媒:习近平先军后党阵势已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