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中断涉中共海外渗透?美国之音多名编辑被停职调查
2017-05-03


近期,美国之音专访郭文贵的直播节目被中断,引起海内外舆论关注,外界认为,这次直播中断事件是美国之音成立75年来最大的丑闻。最新消息称,美国之音多名参与直播的编辑被停职调查,幕后被指涉中共海外渗透。

5月2日,美国中文媒体报导,美国之音4月19日专访郭文贵的直播节目突然中断,不仅显示中共对美国媒体具有强大的操控力,而且暴露了美国之音内部,一些居高位的管理者关键时候的倾向性,这令白宫以及美国各界都感到震惊。

据称,美国之音台长、常务副台长和副台长均卷入这次事件。

美国之音台长阿曼达从非洲返回华盛顿后,决定对几位参与专访郭文贵节目的主要人员停职处理。

阿曼达是普利策奖得主,曾经担任过《华尔街日报》驻中国记者,其丈夫曾经是《华盛顿邮报》CEO。在直播节目突然中断丑闻中,阿曼达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目前仍不清楚。



美国之音记者东方的推文。(推特截图)

 
消息称,1日下午5时,美国之音负责中文网路的资深编辑李肃,被联邦政府保安人员押送离开美国之音总部大楼,李肃被宣布无限期不得重返这个他工作了20多年的地方。

与此同时,普通话语主任龚小夏、节目主持人东方、资深编辑宝申、资深记者杨晨等也接到无限期休假,接受调查的命令。这些人在停职期间不得以美国之音的名义活动。

知情人士对美媒称,此次直播中断事件,最引人注目的是,美国之音远东部助理兼亚太主编张晶。

张晶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的高材生,是首位中共喉舌《人民日报》驻华盛顿记者张彦之子,被认为是具体命令中断直播的领导者,他的决定得到4名高层的支持。

张晶共负责10个语言组的编辑质量监督和运作,于1992年加入美国之音,历任不同职位,包括:记者、编辑、电视\电台主播和制作人。

直播现场的普通话部主任龚小夏,是中断直播的具体执行者,龚小夏博士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哈佛大学。

知情人士说:美国之音领导层,如此重手处理这么多资深人员,令人大感意外,争议也可能会扩大。

据报导,5月2日,美国之音台长阿曼达召开中文部全体成员大会,宣布斯特恩斯(Scott Stearns)代理龚小夏担任美国之音普通话部主任的职务。

据称:参加了会议的美国之音人士透露,阿曼达当天在会见普通话语部成员时,正式宣布了对龚小夏、东方、李肃、宝申、杨晨等5人停职接受调查的决定,并且介绍了取代龚小夏职务的代理主任斯特恩斯。

但阿曼达没有回答有关掐断美国之音直播的问题,只是说所有的决定都是集体做出的。

直播中断涉中共海外渗透
停播事件发生在美东时间4月19日,当时节目进行了80分钟。美国之音中文部主任龚小夏,对当时正在主持节目的东方说,停止直播!画面随即中断,而此前美国之音承诺和公布的均是3个小时直播节目。

有分析人士说:这是一件严重的事件,美国之音出了〝内鬼〞,他们并非为了美国的利益在工作。

消息人士称,这件事件是美国之音髙层有人在外国政府的高压下,强令中断直播节目的,而不是之前所传,美国白宫或国务院干预所致。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中共政权的执政合法性不断受到外界质疑,操控舆论和媒体成为中共维持专政统治的一大利器。除了对内封锁消息,中共更是将〝舆论战〞转向海外。

早在2001年,美国独立非盈利机构詹姆斯通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就曾披露,为了介入北美的中文媒体,中共当局付出了巨大努力,最终直接或间接掌控了《世界日报》、《星岛日报》、《明报》和《侨报》四家报纸。

该基金会还披露,中共惯用的控制海外媒体的手段,主要包括投资、控股、商业来往、买断广播时间和广告,用于登载来自中共官方的宣传内容、让来自政府的专业人士受聘于独立媒体,伺机发挥其影响力等。

纽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研究中共的历史与极权统治的教授布雷迪,曾在接受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采访中表示,中共对海外媒体的投资,旨在为其发声。因为中共对于它在人们心中的形象非常敏感,它们知道很多国家的民众对于它们都持有很负面甚至敌对的看法。而有了媒体资源,就可以更好的在国际社会〝发声〞了。

去年6月份,《金融时报》引述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表示,中共大外宣的规模是史无前例的。他估计,中共每年花费100亿美元在对外宣传上,远超美国的6.66亿美元。

路透社2015年的一项调查发现,中共建立了一个拥有33个电台的国际网路,该网路从美国蔓延到澳大利亚,涉及14个国家,广播用的是英文、中文或是当地语言,但内容却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制作或提供。

那么,中共每年耗资巨大的外宣计画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呢?一位英国学者表示〝每个人似乎都非常清楚它们的目的。其结果是对中共的怀疑增加,而不是减少。〞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王岐山联手宣战 郭文贵国内保护伞悬了

    下一篇: 中纪委大管家施克辉空降广东任纪委书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