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纪检工作新规则 审查时间至多180天
2017-01-24


1月20日,中纪委网站发布了“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全文(以下简称“新《规则》”),以及王岐山对新《规则》的说明全文。新《规则》对过去实行的所谓“双规”有了时限规定。今天(1月23日)中纪委网站头条又发了一篇要求严格执行新《规则》的文章。

新《规则》提到,纪检办案流程是”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处置执行”。对于立案审查,新《规则》规定,“审查时间不得超过90日。在特殊情况下,经上一级纪检机关批准,可以延长一次,延长时间不得超过90日。”

中纪委沿用了近23年的“双规”(要求有关人员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就案件所涉及问题说明),未出现在新规则中,此前纪委审查官员的“双规”无时限规定。

新《规则》提到立案审查时,”严禁侮辱,打骂,虐待,体罚或变相体罚……对严重违纪涉嫌犯罪人员采取审查措施,应当在24小时内通知被审查人亲属”。

新《规则》和王岐山的说明,是2017年1月8日,第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通过的。王岐山说,制定规则是为了防止纪委的权力被滥用等。

王岐山说,纪委官员存在官商勾结、擅自处置问题线索、打探消息、泄漏被调查官员的消息、以案谋私、说情抹案、做生意、拿项目、甚至充当保护伞,令人触目惊心。

过去,纪检委利用“双规”查处了不少贪官,但由于缺乏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中共纪检官员也会以权谋私、打击好人,有的被屈打成招、甚至被打死。原浙江台州玉环县一所重点中学校长许声安,曾经历中共纪检官员酷刑、蹲监狱等磨难。

今天(1月23日)中纪委网站头条发了一篇要求严格执行新《规则》的文章,提到习近平对中纪委的重要讲话,习曾提出要解决“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要求“清理好门户”,防止“灯下黑”。
    来源: 李静兰 责编: Kitt

    上一篇: 19大前各方势力蠢蠢欲动  专家发现真正祸根

    下一篇: 河南原政法委书记吴天君因“严重违纪”被双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