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军改第二波 传军官减少20万人文职增4倍
2016-12-11


据报,大陆第二波军改将于2017年开始,计划三年内完成,现役军人总员额将从230万人减至200万人,军官由60万人减至40万人,陆军员额由115万人减至91万人,同时,非现役文职人员则由目前的4万人增至至少20万人。

12月2日至3日,习近平当局召开第二轮军队改革的部署会。陆媒报导称,本轮改革将涉及“脖子以下”,关乎基层官兵,不少部队将面临重组、转隶、撤销,许多官兵将面临分流、转岗、退役。

据悉,军改具体部署近期陆续下发到各部队。

大陆军事论坛上,近日有网民根据各方传出的消息,梳理出部分此次编制体制调整的目标数字:全军总员额由230万人减至200万人;军官由60万人减至40万人;陆军员额由115万人减至91万人;集团军由18个减至13个;非现役文职人员由4万人增至20~28万人;裁军工作在2017~2019年三年内完成。

此外,还有海外消息说,这波改革的重点是压缩非作战部队,充实作战部队,将官兵比例从目前的1:2.7降到1:3.5;地方的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不变,原属各省军区的边防部队交由陆军新成立的边防司令部统一指挥;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由大区正级别降为大区副级,同时改革军衔制,将正师级的大校军衔改为与英美军制相同的准将。

这次军改编制调整重点是陆军,现有的18个集团军或将裁撤5个。海外媒体报导说,陆军集团军裁撤,并非是简单地将整个集团军拿下,而是撤销南部战区的14军、北部战区的16军、中部战区的20军和27军、西部战区的47军5个集团军的军部,不过,其下属作战部队则重新编配给其它的集团军。同时将部分陆军集团军,加入由空军对地攻击部队组成的航空旅,以变成多军种合成的集团军。

据悉,第14军是薄熙来父亲薄一波的嫡系部队,而落马的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曾任第47军军长。第16军曾被视为是徐才厚的嫡系部队。第20集团军原隶属前济南军区,梁光烈曾任20军军长,而徐才厚曾任济南军区政委。

据之前报导,第27集团军在1989年“六四事件”时是中共国家主席杨尚昆的嫡系部队,是屠杀北京市民和学生最凶的部队之一。

此前大陆多个军事网站披露,新一轮军改中,部分陆军两栖作战师转为海军陆战旅,首先由东部战区驻杭州的第1师和南部战区驻广东博罗的124师改起。中国海军目前仅有两个海军陆战旅,都部署在广东湛江,未来将扩大到6个旅、近10万人。

此外,军改中的文职人员制度改革也一直备受外界关注。中共军队的文职人员制度始建于2005年,此前经历了“改职员”“去军衔”“无军籍”三个阶段,目前,已初步改为非现役、聘用制。这些人员分布在军队中各类教学、科研、工程、卫生和文体部门,被称作“不扣动扳机的军人”。

11月9日,军队人才网发布简短的信息:根据军队改革需要,2017年度军队文职人员招聘工作推迟到明年进行,具体时间另行公告。按常规来讲,2017年度军队文职人员招聘工作一般都在第四季度开始。该消息显示文职人员制度改革已近在眼前。

习近平上台后,在军中掀起反腐风暴,大力清洗军中的江派军头,同时加速在军中布局,推动军队改革。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中联办换人在即 张晓明将受严惩

    下一篇: 徐翔案背景复杂 庭审时重兵封锁 无人机盘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