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沪后 央行指令上海自贸区查虚假投资
2016-11-26

 

李克强考察上海后,央行上海总部随即宣布启动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外媒披露,央行上海总部还下达口头指令,要求上海自贸区查虚假投资。外界关注,习当局着手清洗上海金融领域。

11月25日,路透社引述两名消息人士透露,大陆央行上海总部日前对辖内银行下达口头指令,要求加强调查外省市流入上海自贸区的资金,警惕其以虚假大额境外投资、借道上海自贸区流出。

一名消息人士称,现在政策整体上是控流出,有些企业在外省市做了对外直接投资登记,通过跨境人民币进入到自贸区账户,尤其在后续资金支付时,央行要求做好调查,防止资金以虚假对外资金投资的名义流出去。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张新在本周稍早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在目前形势下的风险防范,要实现两个目标:在微观上防止发生洗钱、恐怖融资等异常金融活动;在宏观上要继续做到自由贸易账户下的跨境流入资金和流出资金之间的平衡,并力争扩大跨境资金净流入。

11月23日一早,央行上海总部召开发布会,宣布启动新一轮自贸区金融改革。通知称,金融改革,主要是依托自由贸易户帐功能,服务实体经济,为企业提供跨境金融服务;平衡自由贸易账户下跨境资金流入和流出,扩大跨境资金净流入。

11月21日、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访上海,连续出席国际卫生组织健康大会、考察上海自贸区、召开11个省份或地级市负责人座谈会。

李克强在座谈会上,引用上海葱油饼店和馄饨铺一度被关停事件作为反面例子,要求地方政府“放权、放管、优化服务”(简称,放管服),并再次提出“壮士断腕”推进改革。

近期,习近平当局升级楼市调控、加强期货市场监管,清洗民政部高层;主动公开大陆地方债、养老金、扶贫款的危机困境;祭出地方债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与数字货币两大杀手锏。这些迹象显示,经济领域面临全面大清洗。

上海是中国金融中心,也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巢。习当局全面展开经济领域清洗行动,尤其是着手整顿上海金融系统,意味着习当局对江泽民上海帮的清洗行动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与之相呼应,习当局近期已同步派出多个督查组进驻上海。

11月24日,陆媒披露,第二批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已于当天启动,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已组建完毕,11月底将进驻上海、北京、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7个省(市)。

大陆官媒11月6日报导,中组部会同中纪委机关派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上海、广东、海南等12省(区、市)换届情况进行督查。

两个月前,上海官场高层人事变动。9月20日,习近平浙江旧部、上海副书记应勇出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外界多认为,应勇将接替江绵恒马仔杨雄出任上海市长。近期也有消息称,上海书记韩正将被调离。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汪洋近期访美低调有原因

    下一篇: 传黄兴国牵涉某〝政治老人〞 内情激怒习近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