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雷洋案尸检结果出台 行家一语击中要害
2016-06-30


在外界翘首等待一个半月后,雷洋案的尸检有了结果。北京检察院第四分院今天公布,确定死者雷洋符合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涉案的2名派出所工作人员被以涉嫌“玩忽职守罪”逮捕。

针对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这一说法,北京一匿名急救医学专家向媒体解释说,一般来说,人在清醒时不大可能会吸入呕吐物,所以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多数发生在人失去意识的时候。可能的原因除了脑出血、脑梗等自发性的脑血管疾病外,一是脑部外伤并出现意识不清,再就可能是醉酒很深并躺姿不当。

也就是说,雷洋很可能是脑部受创伤,导致脑震荡并且失去意识,最后窒息而死。

署名“王才亮律师”的微博用户发帖提到,“胃内容物为什么会被吸入呼吸道?这是关键。尸检应能检出原因,包括是否有外力打击、器官负伤、约束过度等各种可能。我们还要期待真相,而非真像。”

第四分院还表示,“涉案警务人员在执法中存在不当行为,昌平公安分局东小口派出所副所长邢某某、辅警周某起主要作用”,因此对二人已以涉嫌“玩忽职守罪”逮捕。

雷洋家人的代理律师陈有西2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强调,虽然检方对五名涉案警员是以涉嫌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但雷洋家人报案时对他们的指控是三个罪名,即故意伤害致死、滥用职权、伪造隐匿证据。当然陈有西也说明,最终指控罪名要经侦查、审查后才能确定。

陈有西当时还提到雷洋出事的足疗店中的5名店员。警方在第二份通报中曾说,已将朱某等5名“涉嫌违法犯罪人员抓获”,并“已由昌平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陈有西说,这5人是本案的重要证人,不能控制在警方手中,应该由检察机关接管。律师不知道警方以什么理由控制这5人。

今天虽然国内各大媒体都报道了这一尸检结果,但除了北京检察院,还有零星的一两家媒体外,几乎所有媒体都关闭了微博评论,以至于有网友调侃:“只有你们一家开了评论啊,其他几家竟然都禁评。你们家是忘了关评论么?”

在媒体的官网上,评论区虽然开放,但诡异的全是一种声音,都在“为检察院的工作点赞”,为中国的“法治进步点赞”。 有明眼的网友说:“总觉得后面那些评论都一个调。一个两个还好,看多了不觉得有点奇怪吗?”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九大人事卡位战开打 习近平首回合获大胜

    下一篇: 专访前哨:北戴河会议或早废 中南海高官今年不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