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的营养治疗
2016-05-22


纤营医学营养顾问中心是开设在法拉盛唐人区的一家营养诊所,专门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营养咨询和饮食管理的服务。今天为广大妊娠糖尿病患者介绍一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管理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指是孕妇在孕期发生的血糖过高的情况,一旦怀孕,胎盘产生帮助胎儿生长发育的荷尔蒙,其中一些荷尔蒙阻碍母体胰岛素的活动,造成胰岛素阻抗。要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母体需要产生正常量23倍的胰岛素,如果这时候身体不能产生额外的胰岛素,血液里会有过多葡萄糖没有办法进入细胞里面,就形成了妊娠糖尿病。然而,宝宝出生后,胰岛素需求下降,血糖水平就会恢复正常,所以大部分妈妈生完宝宝后就不再有妊娠糖尿病了。

每个准妈妈都可能得妊娠糖尿病,只是机率有大有小。机率增大往往和以下这几个因素有关:有糖尿病家族史,孕前体重属于肥胖(BMI >30),年龄在25岁以上。不论是否带有这些因素,我们都建议所有准妈妈在孕中期做一个妊娠糖尿病筛查。

被告知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难免会忧心忡忡,只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你也一样能拥有正常的妊娠期和健康的宝宝。针对管理妊娠糖尿病有效方法包括坚持每天自我监测血糖水平,选择较好的食物,少吃多餐,注意烹调技巧,和配合适量的运动以此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一部分怀孕妈妈可能需注射胰岛素,请遵照主治医生的嘱咐。



1. 自我监测每日血糖水平
美国糖尿病协会建议患妊娠糖尿病的妇女空腹时的血糖目标应低于90mg/dL, 餐后1小时不高于140mg/dL, 和餐后2小时不高于120mg/dL



2. 选择较好的食物
你的血糖水平跟你进食的碳水化合物食物种类和份量有着莫大的关系。谷物,蔬菜水果,乳制品都含有碳水化合物。其中一些让你血糖升高得很快,所以尽量选择血糖反应小的碳水化合物食物,譬如全谷物和粗粮(全麦面包,燕麦,糙米,全麦意大利面和杂豆), 不含淀粉的蔬菜(叶子类,瓜果类,豆荚类,菌菇类),浆果类水果(草莓,蓝莓,桑葚),低脂乳制品(原味酸奶,奶酪),不添加糖的零食和饮料。这些食物能使你的血糖水平较为稳定。

3.少吃多餐
配合你的食欲采取少吃多餐的办法来减少血糖的大幅波动。少吃多餐便是把一天的食物(尤其是碳水化合物食物)平均分配到早餐,午餐,晚餐,和餐与餐之间的小吃。一天吃3餐主餐和3 份小吃(每餐隔23个小时)比较容易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早餐不要只选择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最好与蛋白质的食物(鸡蛋、大豆、酸奶等)搭配一起吃。中午和晚上的主餐应有1/4的全谷类,1/2的蔬菜水果,和1/4的蛋白质食物。小吃可以选择小份的坚果,原味低脂酸奶,全麦饼干或水果。饮料选择无糖或低糖的,水是最佳饮品。




4. 注意烹调技巧
烹调宜清淡,以少油,少盐,少糖为基本。醃肉时可以加少量如半茶匙的糖,应避免用淀粉/菱粉勾芡。选用天然香料来增加食物的香味,如姜,葱,香草,八角和花椒等,同时也减低盐的份量。多选用新鲜或速冻的食物,避免罐头或加工食物。烹调肉类前,最好先去皮及肥油,以减少动物脂肪的吸入。烹调宜选用植物油,及注意油的分量,每人每餐的食用量应为12茶匙。避免吃过多煎炸的食物,多采用蒸、煮、灼、炆、焗等烹调方法。



5. 配合适量的运动
咨询你的主治医生,选择适合你个人身体状况的一些运动。一般像散步、游泳、瑜伽这些比较温和不易受伤的运动都是适合怀孕中后期的准妈妈做的日常运动。运动对控制血糖的好处在于它可以增加胰岛素的灵敏性,帮助控制血糖水平。

看完以上资料有没有觉得如释重负? 妊娠糖尿病也不是那么可怕,只要你坚持每天监测血糖水平,妥善管理饮食,配以适当的运动,相信你一定可以把血糖控制得很好,准妈妈们就开心地等待家庭新成员的到来吧!产后请妈妈继续健康饮食,进行有规律的体育运动,控制体重,和每两年请医生进行一次糖尿检测。

有更多问题欢迎到纤营医学营养顾问中心咨询我们专业的注册营养师。

诊所地址:法拉盛缅街36-09204B,电话:(718) 961-1496,敬请预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Alexandre Zouari  奢华发饰传递真挚情意

    下一篇: 经营一个成功的企业需要做好哪些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