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首现“回马枪”巡视 选上辽皖鲁湘4省
2016-02-25


2月23日,习近平当局启动2016年首轮巡视,除对32家单位巡视外,还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四省杀“回马枪”,进行第二次巡视。外界认为,习近平、王岐山选这四省作为“回马枪”的对象,内藏玄机。

王岐山强调政治巡视 选4省有玄机

在2月23日的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王岐山表示,要重点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

会议除公布了对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32家单位进行巡视外,同时还选择了2013年被巡视过的安徽、湖南,2014年被巡视过的山东、辽宁作为本轮巡视的“回马枪”对象。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4省可能存在的问题较为突出且特点分明。这4省都是江派窝点,与江派高层有关。

“辽宁帮”曾长期把持辽宁

据不完全统计,辽宁省仅2015年下半年,纪检部门就已调查处理有关问题8,501件,971人被处理,其中183人受处分,31名厅局以上官员被查,重大职务犯罪立案1,155件。

辽宁被指是江派一大窝点,江派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等高官都先后盘踞在辽宁,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形成一个所谓的“辽宁帮”,包括去年被去职的辽宁省委书记王岷,现沈阳市委书记曾维,被调离的前辽宁省省长、现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等。

安徽官场涉江泽慧

安徽省贪腐也很严重,2015年共查处贪污贿赂犯罪1,636人,查办大案1,346件。查处县处级以上官员110人,其中厅级以上16人。

另外,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妹妹江泽慧曾长期在安徽为官,曾任安徽农业大学校长、省人大副主任等。据报,多名安徽省落马的官员与江泽慧关系密切。其中包括安徽“首虎”、副省长倪发科据报是江泽慧的女婿。落马的淮南市委书记方西屏不仅是倪发科的旧部,也是江泽慧的学生等。王岐山曾到访安徽桐城“六尺巷”,随后安徽多名官员落马。

湖南发生“1989年以来中国最严重的政治事件”

湖南曾出现重大的贿选案件。2012年12月底到2013年初,湖南省衡阳市93名候选人以差额选举方式选出76名人大代表,其中56名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向518名衡阳市人大代表共贿赂1.1亿元,平均每人为买一顶人大代表帽子花费20多万元。据港媒报导,中南海高层极为震怒,将之定性为“1989年以来中国最严重的政治事件”。

另外,湖南也被指是江派的一大窝点。周永康的心腹、前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曾执掌湖南政法系统。现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被指与江派关系密切。在中共“十八大”前后,湖南省曾多次在习江斗的关键时期搅局。湖南官场也遭到当局的大清洗,截至目前,与2011年11月这届湖南省委人员相比,除了组织部长郭开朗仍担任原职外,其余12个常委全部换人,二十多名官员被查处。

山东“首虎”或牵出江派两常委

山东的经济犯罪情况尤其严重。仅2015年山东省就有849件企业管理的信访举报,其中立案185起,332人次被处理,移送司法机关11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亿元。

在巡视组反馈的情况中,山东高层的亲属插手工程招标、土地转让问题突出;山东高层与企业老板勾结,围标串标等。

另外,江派大员吴官正、张高丽曾主政山东,现任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也被指具有江派背景。山东“首虎”、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曾在吴官正、张高丽任内分别任省委副秘书长,并在张高丽任内以副秘书长职务罕见晋升省委常委。

分析:被杀“回马枪”四省还有高官漏网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被习近平、王岐山选定的杀“回马枪”四省还有高官漏网。这4省落马的6名省部级官员,即原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前辽宁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前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和前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阳宝华,前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政协副主席韩先聪,并不足以回应巡视组的“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换言之,这4省一定还有漏网的高官,巡视组杀“回马枪”或许就是通过“遗漏”的线索拿下“遗漏”的高官和官员。

周晓辉说,巡视组此次杀“回马枪”一定是带着线索和问题去的,其目的就是要抓出新的“老虎”,形成更大威慑力,破除地方对北京当局的阳奉阴违。而之所以选中这4省,除了应与其腐败严重有关、多涉江派势力外,还有一点或许是为了配合习阵营人马,进一步清剿改革阻力。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较量升级 传中共要开除任志强党籍

    下一篇: 袁斌:马云的理想打了“中国奇迹”的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