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女孩患肺炎,罪魁祸首竟是它!这东西你家冬天也常用
2016-01-31
近日,西安付女士的2岁女儿持续咳嗽,不见好转,最后竟引发了哮喘。付女士赶紧将孩子送去医院,医生的诊断让她不敢相信——孩子患上了“加湿器肺炎”。据付女士描述,这两天天冷,就没带孩子出去玩,一直待在家里,又怕室内太干燥,她几乎每天24小时给孩子开着加湿器,可是“加湿器肺炎”是怎么回事?

专家称,空气湿度是要根据室内温度来调节的,过于潮湿的话就容易引发肺炎等疾病。当室内温度在18-20℃时,湿度应当在30%-40%;温度在23-25℃时,湿度应当控制在40%-50%,否则身体就会感觉不适。而长期通过加湿器来加湿,会大大降低呼吸道的抵抗力,细菌滋生后会通过雾化的气体散发出来,使加湿器变成了“造霾机”。



其实,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

2011年,加湿器因添加杀菌剂致韩国4名孕妇死亡。

2013年,3岁女童因长期使用加湿器引发“加湿器肺炎”。

2013年,大连60岁老人由于在加湿器里放醋患上双侧肺炎。

2014年,合肥一女子加湿器中放板蓝根患肺炎。

……

使用加湿器需要注意:

1、最好使用纯净水

醋、板蓝根、精油等,服用或涂抹时对皮肤可能没有副作用,但一旦被吸入肺部,就容易导致哮喘,甚至肺炎。还有很多家庭习惯使用自来水,而自来水硬度较高,其中的化学物质随水雾喷出后,会污染室内空气,效果可能比雾霾还严重。

2、最好每天不要使用超过2小时以上

长时间使用加湿器的确会增加室内湿度,但湿度也容易过高,如果室内不换气的话,就很容易滋生细菌,从而危害健康。孩子会出现无精打采、萎靡不振,整天贪睡的后果。

3、每两天清洗一次过滤器

加湿器喷出的水蒸气就是由过滤器过滤的,时间久了,水中的杂质就会附着在过滤器中,如果不及时清洗,细菌就会随着水蒸气被吸入到肺中,后果不堪设想。所以,过滤器一定要经常清洗,一次性或更换型的过滤器要注意及时更换。



其实,要想增加室内湿度,除了加湿器,还有很多既简单又环保的方法哦。

1、植物加湿

因为植物具有蒸腾作用,所以在房间里养两盆水生花草是个不错的选择。一来植物本身可以调节湿度,二来用来盛放植物的花盆里的水,也能够通过蒸发带来湿度。不仅起到了加湿器的作用,还能美化室内环境,使室内充满花草的清香。



2、“物理”加湿

直接在地面上洒水;或用喷雾器对着空气喷水;多擦擦地板和家具,既能使家里变的整洁,又能使空气清新;或者直接将一小盆水放在屋内,由水分蒸发来增加空气湿度。

3、毛巾加湿

将一盆水放在暖气旁边,把毛巾一端搭在暖气上,另一端放在水中,效果真的很好哦,能很大的提高室内湿度,第二天起床就再也不会口干舌燥了。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越新鲜越不能吃的10种食物,吃了这么多年竟然不知道!

    下一篇: 懒人必备生活妙招:用洗碗机做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