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生活 很多事要提前预约
2015-08-25
       美国人的时间观念和华人有很大不同,他们除了“守时”之外,更重视“预约”。简单讲,“预约”是美国人时间管理方式的最核心内容。不论政府还是个人,日历上都是密密麻麻的活动安排。
       在美国如果没有提前预约,表示你可以无法完成你要做的事情,或者需要排队等候,或者需要付高额的费用。某位刚到美国不久的留学生,看见眼镜店便直接进去配眼睛,当了解没有预约后,对不起,不可以做,要提前预约。另外,节假日,如果没有提前预约餐厅,可能那天那家餐厅会因约满,而找不到位置。
       去医院看医生(包括家庭医生)更是要预约。美国医院大厅中不会看到很多病人,挂号处、就诊室也是寥寥数人等待,且全部是和医生约好的。不是病人少,而是病人必须通过预约,并且要按照预约到时间前来,如果无法前来,也要提前通知医生。
       除了看病、买票、定旅馆、谈生意、找工作、修理家电等需要预约之外,即使要去拜访朋友,也要提前预约,因为美国人很注重隐私,如果没有预约要拜访恐怕会给对方造成困扰。一个嫁给美国人的华人,一天开车偶然路过老公姐姐家,想去打个招呼,便打电话过去,他姐姐说:“千万别来,我正在做面膜呢。”
       即使邀请朋友来家里,也要预先发出邀请函,通知时间、地点等。曾经有位华人突然高兴想开派对请客,提前一天打电话约朋友,因许多人无法前来而不开心:“请吃饭还这么大架子!”其实,在美国大家都有自己的安排:溜狗、慢跑、上健身房、陪孩子去郊游等,且这些事对每个人来说,是家庭大事,不会因为你即兴邀请而改变计划。
       华人通常很随性,想去、不想去,或者修改、取消约会很随意,不怎么遵守时间、规定。度假、请客、访友不善事先计划,全凭期限迫近突发奇想;收到别人邀请时,也不及时通告能否赴约,甚至无故缺席。这种不预约、不守约的作风,会给他人带来很多麻烦,也会让自己变成不受欢迎的人。
       美国人非常重视自己的时间,也尊重别人的时间,因此他们会常说:“多谢你的时间。”(Thanks for your time)所以要想得到别人尊重,首先要尊重他人,就从尊重他人的时间开始吧。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李萌

    上一篇: 美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指责亚洲人滥用美国出生公民权

    下一篇: 消防员:4成是囚犯 日薪2美元 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