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超级稻”绝收 安徽省种子站下“逐客令”
2015-04-11


2014年,安徽有六市种植的超级稻发生大面积减产、绝收,受灾面积超过万亩。农民表示,自己不关心世界纪录或是国家推广,受灾地区的农民,无一人再愿意种植该超级稻品种。

4月9日,《南方周末》的报道称,超级稻的提法最早源于日本,1981年日本发展超级稻是为了喂牲口,因此才会“重量不重质”。2013年,日本超级稻的产量为11万吨,全部用于动物饲料。

2014年10月,安徽省蚌埠五河县小圩镇,69岁的农民贾文贤发现,他种植的超级稻二期主推品种“两优0293”有些不对劲:刚灌浆的稻子,该由青色变成金黄色,结果却慢慢变成了灰白色。十天后,灰白色的稻子全都耷拉了脑袋,死了。

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的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10月,安徽蚌埠、安庆、合肥、滁州、马鞍山、淮南等六市种植的“两优0293”发生大面积减产、绝收,受灾面积超过万亩。

此后半年内,该站多次向中共农业部上书,要求重新审定超级稻“两优0293”的种植区域,希望不再包含安徽省。这是一家省级农业监管单位在向超级稻品种下“逐客令”。

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做过一系列调查,证实隆平高科确有内外标签不一致,内外标签有别涉虚假宣传。

在“两优0293”外包装袋上明确标注“抗性:稻瘟病平均5.6级”,这在稻瘟病抗性分级标准中意味着,发病率不到25%。然后撕开包装袋,混杂在种子中的,还有一张白色纸片。在抗性5.6级之后,多了四个字:“最高9级”。这意味着,发病率超过50%,甚至达到100%。

受灾农民质疑种子生产企业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平高科)涉嫌虚假宣传、隐瞒品种缺陷。2015年3月以来,受灾农民与隆平高科在补偿数额上再起争端。

迄今为止,已有111个经中共农业部认定的超级稻品种推向市场。发生在安徽的这场风波,再度引发了农业界对中国育种时“重产量不重质量”这一倾向的反思。

美国普渡大学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在考察了国外市场后发现,中国的超级稻米质一般。然而中国在发展超级稻应对粮食安全时,并没有提及这一至关重要的差异。

而今的五河县,田地里已种上当季的小麦。绿油油的小麦中间,几块连片的昏黄色显得格外突兀。那是当地最大的超级稻“两优0293”种植户吴丰(化名)的70亩田地。因血本无归,吴丰放弃收割横七竖八的死稻,也没有本钱再投入这一季小麦的种植。

农民不关心世界纪录或是国家推广,农民只会用脚投票。在“两优0293”事件以后,南方周末记者随机走访了当地数十户农民,无一人再愿意种植该超级稻品种。

对于这篇文章的内容,网民游客认为:敬天悯物 ,人不是上帝,不能随意创造生物  。类似的杂交作物 ,转基因作物 ,既然不是纯天然 ,肯定逃不过漫长的生物自然淘汰。饥荒时, 这些东西可以暂时充饥, 但平日则应避免吃用。 应全球范围对转基因下逐客令 。

网民栀花儿认为:杂交水稻本来就是个骗局,所谓的高产完全是由高投入产生的,并且米的品质很差,我们那里已经十几年没种植。
    责编: Amy

    上一篇: 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落马 涉向白恩培输送百万  

    下一篇: 《江泽民其人》:中俄领土谈判诡异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