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籍老人被勒令离境 惊动芬兰内政部长
2015-03-07
赫尔辛基3月6日电(记者李骥志 徐谦)芬兰内政部长拜依维·莱塞宁6日向媒体发表讲话,对日前一名中国籍老人被勒令离境一事表示惊讶。她说,要对此事进行调查,并应考虑修订芬兰移民法。

  据芬兰《赫尔辛基新闻》报道,一名62岁中国退休职工的女儿嫁到芬兰,他两年前持旅游签证入境芬兰。芬兰女婿希望他留下来帮助照顾孩子,教孩子学中文。双方签订了劳动合同,并向芬兰移民局申请基于雇佣关系的居住许可。

  但是,移民局不仅拒绝了老人的申请,还以“虚构工作岗位”为由没收其护照,勒令其两年内不得进入芬兰。

  移民局称,这名老者“没有照顾孩子的工作经验”,“在回答警方问询时说不清工作时间”。这名老者已于3月4日在移民局监督下离开芬兰。

  此事见诸报端后,莱塞宁表示,祖父母通常都具备照看孩子的能力,这不需要培训。她对芬兰移民局要求中国老人出示看护孩子的培训及工作经验证明表示惊讶。

  莱塞宁还说,让外籍祖父母有机会照顾他们的孙辈很重要。她说,这件事提出一个新问题,那就是芬兰是否需要根据新的社会需求来修订移民法。莱塞宁说,她将于下周要求移民局就此事做出说明。
    责编: Lisa

    上一篇: 朝鲜外交官走私黄金 入境孟加拉遭查获

    下一篇: 俄官方称刺杀俄罗斯前副总理两名嫌疑人已经被抓获